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勃利县实施惠民利企行动 解决国企工伤职工赔偿
2008-08-25 09:21: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小力 李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勃利县把解决原国企历史遗留工伤赔偿问题作为突破点,实施惠民利企行动。近日,原国有企业214名工伤职工,通过市级劳动能力鉴定集中进行工伤赔偿,预计还有近300名工伤职工经劳动能力鉴定后陆续列入赔偿范围,此项工作的启动在全省尚属首例。

  县委、县政府不在谁是谁非的问题上打转转、画圈圈,而是从支持企业改革、为企业轻装减负、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创造优良经济发展环境角度出发,在没有具体可借鉴办法,又无专项资金保障的情况下,努力争取上级帮助和支持,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国企工伤职工待遇赔偿工作。

  针对工伤赔偿历史成因复杂的情况,勃利县出台了《勃利县处理原国有企业工伤遗留问题实施方案》,为集中开展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至此,全县国有企业历史遗留工伤职工待遇问题得到落实,标志着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引发的劳动保障纠纷得到根本化解,推动了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成为一项惠民利企工程。

  资金来源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和关键,县委、县政府经多次研究从县财政挤出278万元专项资金专户存储,专门用于解决国企遗留工伤赔偿问题。同时,为达到公开、公平、公正目的,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原国企留守处上报工伤职工基本情况后,由纪检委、劳动保障、财政、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工伤职工提供的资料进行审验,然后请市劳动保障局专业人员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对符合规定的人员进行张榜公示,无异议后,根据工伤职工劳鉴结论计算赔偿标准,一次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后,下步并轨进入工伤保险渠道。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