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社区家庭病床期待进医保大门
2008-08-25 09:41:5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受制度限制,到目前为止,哈尔滨市社区居民极为需要的基本医保家庭病床和大病医保统筹等服务并没有进入社区医院的服务行列,社区医院亟待政府制定家庭病床及基本医保统筹覆盖政策。

  居民渴望医保家庭病床尽早开通

  近日,记者在通江社区医院采访时,正碰上家住红专街24号的孙明芳向社区医院主任罗志平提出要设基本医保家庭病床。孙明芳今年74岁,已参加了全民医保。因为有糖尿病综合症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常常需要住院治疗,尽管社区医院就在附近,但因医院没有设置基本医保家庭病床同时也没有承担医保统筹,孙明芳无法得到社区医院的方便治疗,因为所花费的医疗费用不能享受基本医保政策,只能一次次往大医院跑。

  罗志平告诉记者:“像孙明芳一样的患者,在社区居民中有不少,他们都需要社区医院开设基本医保家庭病床服务,但因为没有相关的医保政策,社区患者只能自己承担费用,享受不到医保政策。所以许多行动不便或需卧床治疗等医保患者,只能去挤大医院住院治疗。”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面已经很广,城镇职工参保168万人,覆盖面达到90%;而今年初刚开始试点的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达到40万人,覆盖面达到27%,今年底将实现覆盖60%。而参保者中一些行动不便和老年患者急需设立基本医保家庭病床。但是,现在的社区医院却没有被允许设立,无法开展这项服务。

  在哈尔滨市社区卫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有许多社区医生上门服务,已经建立家庭病床3万多张,但因为没有医保覆盖,家庭病床患者享受不到基本医保服务。

  社区医院期待政府出台管理办法

  小病到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这本是设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目的。但是,哈尔滨市现行的医疗规范和医保规定,制约了社区医院的功能发挥。

  罗志平说:“由于哈市现有的医保大病统筹政策只适用于住院治疗,而社区医院没有住院治疗病床,因此,医保只能用于社区医院门诊,这样对于一些慢性病,社区医院仅相当于医保药店的功能,社区里许多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只能去大医院。特别是一些年龄大、行动不便等医保患者不得不到大医院住院,既得不到社区医院的方便服务又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因此,社区医院的便民服务功能大打折扣。”

  据政府社区卫生部门人士介绍,国家在出台社区卫生工作政策时提出设立家庭病床,但需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施行办法,制定在家庭病床、医保覆盖等方面具体实施细则。而哈尔滨市尚缺乏设立基本医保家庭病床具体管理办法。

  据社区医院人士介绍,如果社区医院设立家庭病床,就表明家庭病床成为社区医院的一部分,必须按住院病房管理,如果纳入医保,还必须接受医保的随时检查。

  对于入户服务,由于没有相关医疗规范,社区医生入户为区患者服务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入户诊疗时,社区医生属于离开了医院行医,而医疗规范要求医生不能离开自己所在医院行医。因此,一旦遇上危险,医生将面临违规行医处罚,同时,又可能要面临患者家属的经济索赔。所以我们上门服务时,都与患者签订协议或让患者承诺,如发生问题,责任由患者自负。但这毕竟不合法规。”共乐社区医院李社声院长说。

  医保部门条件尚不成熟

  面对社区居民对家庭病床及基本医保的需求,许多社区卫生人士呼吁,政府尽快出台设立家庭病床的办法,并让医保大病统筹覆盖社区医院,满足社区居民就医需求。

  据了解,我国上海、北京、杭州、南京等都已设置基本医保家庭病床,医保覆盖社区医院,大大方便了居民就医,受到居民的欢迎。

  对于设置家庭病床,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宋处长说:“哈尔滨市目前尚难开展基本医保家庭病床服务,原因有三,一是全市医保缴费基数较低,参保人数少,医保筹集资金有限,不足以支撑广覆盖。二是监管难,家庭病床能否只为患者一人所用,而不是其他家庭成员搭车,因此难以管理到位。三是社区医院弱,在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难以具备住院要求的条件,导致用药不安全。待哈尔滨市具备条件时,医保部门会考虑设置家庭病床。”

  链接

  近年来,北京、上海、郑州等许多城市纷纷制定基本医保家庭病床政策,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规定家庭病床服务由社区医院根据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向医保部门申请设置医保家庭病床,并记录完整的巡诊、检查、治疗等情况。申请医保家庭病床的条件是长期卧床不起、行动不便、需要连续治疗的患者。北京6种人可申请建立家庭病床:急性脑血管病病情平稳需要继续康复的病人;癌症术后或者放、化疗需支持治疗的病人;高血压、糖尿病合并慢性并发症的病人;骨折术后及外伤需要换药、拆线、康复、功能锻炼的病人;晚期肿瘤、植物状态、偏瘫合并褥疮感染等需要长期卧床的病人;晚期肿瘤、植物状态、老年期痴呆症等需要临终关怀的病人。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