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机场路绿化树现“生死两重天”
2008-08-25 10:28:3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道边的绿化树木枝叶枯黄,近半树死;而道中间的绿化树却长得枝叶繁茂。近日,通行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路附近的市民发现了这里独特的绿化景象。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条路的绿化树因分属不同的“管家”,所以也享受到了不同“待遇”。

  一条街上绿化树“两重景”

  机场路上的树。记者李凌雪摄

  22日,哈尔滨市天鹅出租汽车公司司机程刚告诉记者,当日上午,我送一位杭州客人去机场,看到街边有很多树都死了,客人很是惊叹和惋惜:“你们这儿挺有意思,道中间的树都绿葱葱的,道边的树都枯黄死了?”我当时还给他解释,哈尔滨别的路上还真没见着太多死树,这肯定是得病了。但对方说,“不是,树上没见虫眼,肯定是没养好。”

  程刚表示,哈尔滨市机场路出城口街路是外地客人的必经之路,也是哈尔滨市的重要窗口,管理部门应该做好环境美化,尤其是花草树木要管护好,将其建设为城市的靓丽风景线,也让他这个哈尔滨人不再丢面子。

  绿化树分属不同“管家”

  随后,记者根据程师傅反映的情况,来到机场路附近街路采访。在通往机场的城乡路上,记者看到人行道两侧的绿化树枝叶稀少,有的树叶枯黄,有的成了“秃头”。每走几米就能看到一棵死树,叶子都没了,明显是死了。

  住在城乡路343号附近的居民关宇祥指着路两边的树对记者说,这树也不见有人管呀,而路中间的树倒是经常有人修剪、浇水。记者从此路段沿机场方向走,发现路两边树枯黄的情况比较多,近三分之一的树都是如此,有的地方连着5棵树都枯了。

  记者还发现,在同一条街上,路中间的绿化树却呈现一片茂绿。“我们就负责养护这中间的树,那两边的我们不管。”现场一位在此处修剪树叶的工人对记者说。

  询问后,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市道里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今年5月初,这条街的中间绿化带在原来基础上统一进行了提档升级,种植了紫丁香等绿化新品种,之后则由该部门派专人负责日常养护管理。而道两边的绿化树则是由综合整治办规划建的,所以该部门不负责日常管理。

  补救工作立即开展

  22日,记者又联系到哈尔滨市环境综合整治办,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路附近的绿化树是2006年年末种植的,品种主要是蒙古柞。当时是以招标方式确定了4家绿化施工单位。因为绿化效果和成果当年看不出来,为了保成活,当时与4家施工单位签订了合同,确定绿化养护期是3年,在此期限内绿化仍由施工单位负责养护。目前,这些绿化树木还在其管理养护期间内,尚未交接。

  “我们前段时间在走访机场路时,也发现有树木死亡的情况,主要是干旱、虫害和养护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今天下午我们就召开协调会,各公司将立即进行沿途检查,开展树木补救工作,死树将进行重新补植。如果有施工单位不能管理到位,绿化效果不好,我们实施重罚,保证机场路段的绿化效果。”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