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天保"十年看林区之八:东京城林区谱写现代林业华章
2008-08-25 12: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景辉 张旭光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题:“天保”十年看林区系列报道之八——东京城林区谱写现代林业华章

  孙景辉 张旭光 记者高长利

东京城林区旅游业所占比重逐年上升
东京城林业局鹿苑岛

  东京城林业局西邻唐代渤海国遗址和火山口森林公园,驰名中外的全国第一大高山堰塞湖——镜泊湖就镶嵌在其施业区内。

  夜幕降临,走在东京城林业局宽敞的水泥路上,道路两旁楼房林立,霓虹闪烁。来来往往的行人衣饰时尚得体,与川行的车辆构成和谐的图画。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包国臣告诉记者,“十年前,这里全是低矮的小平房,脚下的土路狭窄不平,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被老百姓戏称作‘水泥路’。”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始建于1948年的东京城林业局步入森林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多年的历史积淀等诸多因素,企业经济更是“雪上加霜”,陷入困境。截至2003年底,企业累计负债3.3亿元,寅吃卯粮占用下一年资金5000万元;拖欠职工工资2100万元,长达13年。每天办公楼大门一开,上访告状的人,接踵而至。

  不同“水泥路”,景象两重天。天保工程实施十年间,尤其是2004年新一届党政班子上任以来,东京城林业局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企业负重崛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的突破。企业现有存款2.5亿元,在森工系统遥遥领先;2007年,林业局还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如今的东京城林区,和谐之风扑面,和谐之音贯耳,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跨入建局60年来最辉煌的历史时期。

  “天保”十年,林区巨变。在林业局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的占地3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数千名群众每晚自发聚集起来唱啊、跳啊,尽情抒发心中的喜悦和对对崭新生活的热爱之情。

“天保”十年看林区采访团在东京城林业局采访

  “良好的经济效益得益于由‘林大头’粗放经营逐步向‘严细实’的科学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企业经济运行由此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东京城林业局局长董杰对林区之“变”作了诠释。

  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在木材生产上,林业局以市场化运作为前提,实施木材产销“精品战略”,让木生“金”,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以“量身定做”的方式对紧俏、畅销的木材树种进行森调。抢前抓早,及时把木材运到贮木场,选造材合格率提高到99.7%;贮销实行“五清两化”管理,精品材摆放在“柜台”上。逐步完善木材竞价制度,木材售价逐年提高,2008年现已突破1100元,在全省森工名列前茅。近四年,木材销售累计增收1.8亿元。

  2004年前,遍布林区的炭窑,是专吃上等好材的“木老虎”。当年7月,林业局采取果断措施,停止木片、木炭生产,关停326个小炭窑,节省等内材4000多立方米。为堵住木材效益流失的口子,林业局加大执法力度,回收非法占用林地4万多亩,破获各类森林案件1850起,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与治安处罚1928人,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美丽的镜泊湖风光
东京城林业局电视台新闻采编播设备全部实现更新换代

  强化管理,企业增收。林业局“七严”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大修费、办公费等实行零预算,一事一定;严格“一支笔”批钱制度,取消各基层单位的银行帐号。几年来,每年平均节约经费300多万元。取消沿湖5个接待点,严肃接待审批制度,年节约招待费400多万元。加强劳资管理,纠正不合理开资100多万元。近四年,企业管理等费用累计减少4800多万元。目前,林业局已步入科学管理轨道。

  告别“独木”经济,企业实现向多元发展。在抓好木材主财源和积极扶持林产工业的同时,东京城林业局大力发展多种经营、自营经济和森林旅游等非林非木替代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突破1亿袋;森林生态旅游开发步伐加快,建设镜泊湖国家森林公园,投资3000万元改造旅游设施,旅游日接待能力达1100人,拉动200多富余职工就业。今年,全局多种经营总产值将达到3.7亿元,所有林场所全部实现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目标。企业增效益,群众得实惠。近年来,林业局累计投入1.5亿元,积极主动为职工群众办了80多件实事好事。职工群众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6次给职工涨工资,人均年工资增至7000元,偿还拖欠工资2100多万元。修筑三中路、安平路、百兴路和尔站路;改造搬迁第一小学,改造维修局址4所小学;铺设居民区21条水泥巷道,修建38个标准化公厕;改造装修职工医院,购进美国GE全身螺旋扫描机等先进医疗设备……茶余饭后,街头巷尾,东京城林区人品尝着发展的硕果,淋浴着和谐的春风。

  逐渐富裕起来的东林人把生态效益摆在了第一位。“天保工程”实施以来,通过调减产量和加快资源培育,全局森林覆盖率由十年前的82%提升至86.3%。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142.5万亩,森林资源总量年均递增130万立方米。2008年,林业局主动减少木材采伐量2万立方米,可减少蓄积消耗3.2万立方米。

  “努力实现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建设的成功转变,”谈到未来发展目标时,董杰表示:“东京城林业局要在全省森工率先实现产业化经营,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新林区,率先步入小康社会。”

  离开东京城的时候,林业局到处洋溢着喜悦之情——社区里居民们在练习健身舞,学校里孩子们在操练旗舞鼓乐,广场上林区群众翩翩起舞纵情歌唱,建局60周年庆典活动陆续展开,幸福和喜悦挂在林区人的脸上。

  镜泊湖似一幅山水画,东京城林业局则是一幅和谐图。负重崛起的东京城林业局,从政治到经济,从生产到生活,从企业到社会,从山上到山下,林区风气正了,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了,职工群众气顺了,林区社会稳定了,企业正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责任编辑:张昭

【专题】“天保”十年看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