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农家游不要“迷路” 黑龙江省农家游探访(二)
2008-08-26 10:38:13 来源:东北网-农村报  作者:杨文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 城里人去农家旅游,看中的是夏日里凉爽的感觉,是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是具有山野气息的家常便饭。当然,还有物美价廉的消费。也正因为如此,许多地方的“农家游”都打出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的招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农家游”为了提档升级,渐渐失去了“农”味。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较早建立的“农家游”尚有一些乡土气息,纯朴简约,而新近开业的“农家游”则一概出现贪大求洋倾向,游客有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宾馆的感觉。哈尔滨市某县一个今年刚开业的“农家游”根本没有庭院,四四方方一座楼,上下3层;房间全部为标准间,一楼有服务台、小卖部,完全克隆城里宾馆的格局,四周不见树木,不见绿色,不见农家之本。

  还有一些农民朋友在发展“农家游”时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纯朴的品质——比如有的把饲料鸡、饲料蛋冒充笨鸡笨蛋摆上了餐桌;有的把城里人玩得不想再玩的台球桌搬来;还有的吃一天、玩一天,下来一算账,消费贵的让人直咂舌……再者,现在的“农家游”只是把吃喝玩作为主题,没有挖掘更深的文化内涵,不能满足多层次游客的需要。

  在整体规划方面,“农家游”有欠缺,管理上不尽人意,卫生状况也不乐观。“农家游”开展较好的村,垃圾处理的矛盾便暴露出来。记者在某个旅游村看到,两个出村口的道路两边,都有一个硕大的垃圾堆,堆满了菜根菜叶、鸡毛蒜皮等物,彻底破害了村子的环境,不但田园风光无从谈起,游客吃了晚饭想出村转悠的兴头也打了折扣。有的人索性待在房间里打牌看书,郊游变成了在房子里“游”,索然无味。这些游客都呼吁,“农家游”要想长远发展,一定要把好卫生关。

  “农家游”要想成为农民致富的一个“钱袋子”,还一定要走特色化之路。首先要突出“农”字,农村风光、农家风情、农家饭菜、农事活动,充分体现当地的特色。切不可看到城市里的酒店装潢得好,就模仿;看到城市里菜馆的菜受食客欢迎,就也做起城里菜。另外, “农家游”更要突出的是“乐”字,要通过农村特色的文化,如原汁原味的农村文艺表演以及当地的人文特色和旅游项目来增加游人的乐趣,让游客保持新鲜感,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