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天保”十年看林区:绥阳林区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环境
2008-08-26 14:10: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题:“天保”十年看林区系列报道之九——绥阳林区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环境

  孙景辉 张旭光 记者高长利

  说起绥阳林业局,森工人都很羡慕这个系统内的“大户人家”,5000多平方公里的施业区内,各类资源丰富;东宁、绥芬河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就在“家门口”,区位优势明显。自1948年大规模开采以来,绥阳林区累计为国家生产了1230多万立方米商品材,可谓是骄人的常青树。

  然而,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独木”经济支撑,加之管理粗放,绥阳林业局和其他森工企业一样,收不抵支,开始步入“两危”境地。

绥阳林业局细鳞河林场在森工系统林场中率先盖起了职工住宅楼

   1998年,天保工程实施,得到“输血”的绥阳林业局,有了喘息的机会。“工程实施之初,企业一年不足6000万元的收入中,天保拨款达到2400万,占了三分之一还多。没有天保工程,企业度不过难关,所以我们林区人把其称作救命工程。”林业局局长卢孝东对天保工程的实施,心存感怀。


依托黑木耳栽培,绥阳林区职工人均年增收4000元

  看着周边市县高速发展,仍在困境中挣扎的绥阳林业局那叫一个“急”。从2000年开始,在经过深入调研后林业局决定打破自我封闭局面,利用林区的资源、技术等优势开展与地方合作共建,走携手发展、多边共赢的道路。这一想法与周边的绥芬河市、穆棱市和东宁县不谋而合,于是绥阳林业局与一县两市迅速建立了发展伙伴关系。

绥阳林区的风力发电项目
风力发电成为林区一景

  联手打造特色产业,实现共同发展。绥阳林业局和东宁县联手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绥阳黑木耳交易市场。穆棱引资4.8亿在双桥子林场兴建风电项目,年上网电量达1.15亿度,双方总收入可达3300万元。由绥芬河引入的5000万元森林旅游项目,已开门纳客,年可接待游客8万人次,为地方增加税收200万元。


  “黑牡丹盛开绥阳”,人们绽放笑脸。为壮大黑木耳产业,东宁县为林区职工专设了黑木耳发展资金借贷业务;林区为农民提供黑木耳生产技术和原材料。如今,当地的黑木耳产量已发展到5亿袋,成为“黑木耳全国单打冠军”。靠栽培黑木耳,10万多名群众受益,林场职工年均增收4000元,东宁县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绥阳林业局双桥子林场盖起了职工别墅

  采访的时候,绥阳林业局双桥子林场职工孙士英正在装修新家——一幢二层别墅。别墅四面环山、门前有一条小溪流过,成为一幅天然的绝美图画。她告诉记者,林场投资建的别墅全部低价卖给职工,自己花的11万都是通过栽种黑木耳赚的。“就是这小小的黑木耳,让我们林场职工在大山里都住上了别墅。”孙士英言语中充满自豪。

  以往,由于工商、财税等因素制约,林业局对招商引资始终提不起兴趣。“招商越多,基础设施投入越大,到最后企业把效益拿走了,地方把税收拿走了,林业局却只赚吆喝不赚钱。”


  开展合作共建后,绥阳林业局依托林木资源优势,与绥芬河市、东宁县联合招商,兴建林产加工园区。规划建设了73万平方米的细鳞河、二道岗加工业园区,目前一期工程已入驻企业17户,全面达产后年加工能力40万立方米,可实现年产值2.3亿元,年创收2800万元。东宁县为此出台了招商引资“免收3年企业所得税”;“自招商企业纳税之日起,每年按企业上缴税收地方分成部分60%返还绥阳林业局”的优惠政策。

  联手改善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随着局县共建的深入开展,他们将合作的触角延伸到资源保护上。过去,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内大、小绥芬河两岸遍布农田,在治理过程中,东宁县、穆棱市、绥芬河市与绥阳林业局联起手来,共同治理,共完成退耕还林3.3万亩,使治理区的水土流失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两年来,绥阳林业局共拆除破旧屋棚130多处,铺设路面6万多延长米,林业局面貌得到改观。

  绥阳林业局自2005年起,在林区公路两侧造林绿化,东宁县积极协调造林用地问题,地方村民也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了1.5万亩造林工作地顺利完成。林业局向一县两市的农民出让林下资源生产经营权。山副产品采摘期,单独区划出公共采集区,以发放“采集证”的方式,组织村民到指定的区域进行采集,提高农民收入。

绥阳林区细鳞河林场职工住宅区

  跳出林区看发展,合作共建结硕果。绥阳林区林农混居十分严重,22个林场3万职工、家属和地方上的89个村屯10万农民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展合作共建后,多家人成了“一家人”,林农关系越来越融洽,以往的“松茸大战”两军对垒情景一去不复返了。


 

绥阳林区整齐的食用菌培养大棚
  有火共打,无火共防,共同维护森林安全。时至今日,林业局万宝湾林场的职工对几年前的那场扑火经历记忆犹新。林场的一处草塘沟在春夜突然起火,林场职工迅速扑了上去。无奈风大火急人手少,阻击了一个多小时,火头还是疯狂地往山上蹿。危急关头,火场附近的信号村以火为号,一下冲上来300多人,奋战4个多小时,终于扑灭了大火。

  “不讲权利讲发展,不讲权利讲感情”,绥阳林业局与绥芬河市、穆棱市和东宁县的合作共建,渐入佳境。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绥阳林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职工人均收入达到8660元。为了帮助林业局搞小城镇建设,东宁县“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把林业局所在地绥阳镇的治权“出让”一半,双方统一规划,共同管理。近两年,林业局用于小城镇建设上的资金高达5000多万元,盖房、修路、植树、改水、通电… …

  谋求发展的心思迫切,合作的触角仍在延伸。周边农民耕种林业局近8万亩林间耕地;教育资源共享,农民子女和林业子弟同等待遇,可就近到对方学校入读;现代化的林区医院在周边多个乡村设立了医疗服务点,方便农民看病;今年内,整合绥阳镇内的三家医院,一个帐薄管理……

  对于未来发展,卢孝东说,绥阳林区虽然已度过了最危困的时期,但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随着与一县两市共建层次的不断提高,规模的不断扩大,绥阳林业局一定会尽快扭转自身仍旧滞后于地方经济发展的状况,并最终融入到东南部地区一县两市这个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