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汽车吃“绿色食品”路有多远?
2008-08-26 11:12: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 不久前,哈尔滨市汽车总公司对外公布,年底前哈市的1726台汽车线路公交车将全部改烧液化石油气或天然气,通过使用清洁燃料来彻底改变“满大街奔跑着冒黑烟的公交车”的现象。

  马路上的50万根“小烟囱”

  公交车油改气的规划令人振奋。然而,1726台公交车只占哈尔滨市机动车总量的极少部分,近年来,哈市高速增长的汽车不但消耗大量的能源,还对城市的环境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据有关资料显示,哈尔滨市(包括市县)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50万辆,在未来的3~5年时间里,哈市汽车保有量将增至70万至100万辆。目前传统的汽油、柴油燃料燃烧值低,燃烧后,机动车大量排放一氧化碳、硫化物等有毒尾气。同时,由于尾气检测标准低,检测不规范,大量未经检测的汽车带病上路,使这50多万辆汽车犹如50万个“小烟囱”般游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细心市民不难发现,大街上一些汽车的排气管冒着浓浓的黑烟,汽车驶过后,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味。

  据统计,每千辆汽车每天排出一氧化碳重约3000公斤,碳氢化合物200公斤~400公斤,氮氧化合物50公斤~150公斤。以此计算,哈尔滨市现有机动车每天排放的污染物总量达千吨。这些污染物不但影响环境,也直接危害到市民健康。汽车尾气产生的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粉尘等吸收环境中的热辐射能量,引起大气进一步升温,城市夏季热岛效应因此进一步增强,并导致冬季阴霾烟雾等天气多发,空气质量下降。城市居民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机动车使用清洁燃料不足1%

  推动城市机动车使用新型燃料是大势所趋。

  记者从哈市双燃料推进办公室了解到,哈尔滨市机动车所用燃料99%以上是乙醇汽油和柴油,只有部分出租车和公交车使用汽油和液化石油气双燃料。哈市1999年开始在出租车和公交系统推广双燃料汽车,但是由于当时改装的机动车大多是化油器的发动机,按照现在国Ⅲ标准不能达到排放标准,因此双燃料汽车的推广基本停止了,现在使用双燃料的机动车还不到2000辆。

  省环保局污控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哈尔滨汽车普遍使用的乙醇汽油、柴油等燃料含碳含硫成份高,一些汽车尾气排放只能达到欧Ⅱ标准,难以达到国家要求的国际欧Ⅲ及欧Ⅳ标准。要想达到环保的排放标准,推广新型环保燃料是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

  省政协委员冯洪滨对于治理尾气排放有自己的见解:“治标应治本,治理尾气该从源头抓起,应鼓励城市机动车使用更加清洁、环保的燃料,只有这样才能根治汽车排放垃圾尾气。”冯洪滨认为,甲醇、生物柴油、天然气等清洁燃料将是城市汽车主要燃料。而发展甲醇汽油替代产业具有经济节能特点。与乙醇汽油相比,甲醇汽油的生产成本具有绝对优势。甲醇生产成本在每吨1000元左右,而每吨乙醇的生产成本在4500元左右。从原料来源来看,甲醇来源于我国最广泛的化工资源,如煤炭、天然气、焦化气、油田气等生产过程,都可以用最低的成本生产甲醇,其市场前景广阔。如果技术成熟先进,企业生产甲醇汽油不仅无需国家财政补贴,而且拥有足够的盈利空间。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走在最前列,这两个国家的机动车使用甲醇汽油、生物合成燃料等清洁燃料比例达到30%,并向着全部取消汽油燃料,鼓励使用太阳能的目标迈进。

  新型燃料推广路漫漫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12月1日,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就批准实施了M15车用甲醇汽油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业说,我省已研发出了掺烧率可达到85%的甲醇替代燃料,在新型添加剂的作用下,随时可以向汽油中添加允许比例范围内的甲醇乙醇,不需要对车体进行专门改造。甲醇提炼只需用劣褐煤,生产成本在每吨1200元左右,2吨煤就可生产出1吨甲醇。实践证明,只要遵守操作规程,甲醇作为燃料是安全的。这种燃料比乙醇汽油有更环保、动力性能更强、更经济实惠等特点,如一私家车按每月行驶2000公里计算,至少能节省120元油钱。

  我省的甲醇生产率先在国内取得专利,目前甲醇汽油在山西、陕西、四川、上海等省市得到推广使用。可是甲醇生产技术的发源地黑龙江却在甲醇燃料推广方面落到了后面。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的工作人员认为,我们制订的M15车用甲醇汽油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只是从生产上对甲醇汽油的生产过程、储藏、运输等进行了规范,但是甲醇汽油的推广使用还需要政府部门牵头,配合宣传,鼓励机动车使用新型燃料。和甲醇汽油一样,生物柴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我省依然处于萌芽状态,很难在短时间内大面积推广。

  东北林业大学交通研究所主任邓红星认为,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早在2002年就开始尝试使用甲醇、生物柴油替代传统燃料,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应。要想甲醇汽油也能遍地开花,必须像当年我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那样,由政府出台强制性的法规,强制推广使用甲醇汽油、生物柴油等清洁能源燃料,只有这样才能为清洁能源创造广阔的使用空间。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