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卫星照片绘出首个“生态冰城” 哈尔滨生态环境良好
2008-08-26 20:00: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 ( 记者 杨尚峰 ) 哈尔滨市首个应用卫星遥感手段编制的生态环境质量报告日前出炉。这份由卫星照片绘出的哈市“生态地图”显示,哈尔滨市目前的整体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良好,而部分耕地被人为侵占为建设用地,则是哈尔滨市当前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

  据介绍,过去,哈尔滨市每年的生态质量报告,都是依据当年的生态统计数据编写,很难准确地再现哈尔滨市的生态全貌。2007年,哈尔滨市首次把卫星遥感技术引入生态报告编写环节,通过环境卫星拍摄的12张遥感照片,再应用数据解译、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测出哈尔滨市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种地形地貌的比例,并获取相关生态数据,从而绘制出哈尔滨市的“生态地图”。白主任说:“由于分辨率的局限,卫星照片也不可避免地会有误差,但其获得的数据相对会更准确。”

  据了解,全国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评价共分为优、良、中、一般、差五个等级,哈尔滨市此次应用卫星遥感手段编写的生态报告显示,哈尔滨市的整体生态环境状况为良,其中通河等部分县市为优。按面积划分,全市生态状况为优和良的比例均为47%,6%的区域生态状况为一般。

  专家介绍,报告揭示出的主要问题是,同2004年相比,哈尔滨市耕地面积有所减少,原因是部分耕地被转为建设用地,而这种转变通常是不可逆转的。为保护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这种势头。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