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17家单位成公务用车车改试点
2008-08-30 13:50:5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0日讯 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07年决算和200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07年度哈尔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昨天,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7年市本级决算。前项报告中提出,上半年哈尔滨市出台公务卡、差旅费管理、公务用车等多项改革措施,一些单位成为率先进行改革的试点单位。

  公务卡消费更透明

  今年,哈尔滨市出台了《哈尔滨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11家单位启动了第一批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试点,公务人员可将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差旅费、招待费等通过公务卡结算,把相关支出的凭证和发票交回财务,由财务直接跟发卡银行结算,自动提取信息,对公务支出进行更全面、有效的审核。

  据悉,除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还款期功能外,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在于,持卡人为预算单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开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为银联标准卡;享受银行免年费、到期免费换卡等优惠。

  公务卡的信用额度,由预算单位根据银行卡管理规定和业务需要,与发卡行协商确定。原则上每张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不超过5万元,不少于2万元。持卡人在规定信用额度和免息还款期内先支付,后还款。第一批市级预算单位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名单:团市委、市统计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档案局、哈尔滨社会主义学院、市信息产业局、市城建档案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市畜牧兽医局、市粮食局、市商务局。

  公出实行定点住宿

  报告称,上半年,哈尔滨市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办法》在公务人员出差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实行定点住宿、住宿费按定点饭店的招标价格凭据报销等措施。《办法》对出差标准做出了调整(见下表)。还对工作人员外出参加会议、实习、工作锻炼等的差旅费以及调动搬迁费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控制车辆配备超标

  上半年,哈尔滨市加强支出管理,在17个市直机关单位实行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直失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规范未参加车改试点单位车辆的使用管理,控制经费支出。根据《关于压缩公用经费支出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缩公用经费支出5%。继续稳步推进公车改革试点,对未参加车改的单位,严格控制车辆配备标准和编制。严格控制办公设备更新购置。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