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省成对俄科技合作桥头堡 实现效益近35亿元
2008-09-03 10:00: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日讯 在国家科技部对俄合作项目的支持下,哈工大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与俄罗斯合作,开展了直径大于300毫米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的生长技术研究,并于今年7月成功制造出直径为325毫米、重量达68.68公斤的高质量蓝宝石晶体。该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替代进口,为大尺寸蓝宝石晶体在我国航空航天、半导体产业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有16个项目被批准为国家科技部对俄合作项目,获得8540万元的资金支持,占国家对俄合作专项经费的43%。黑龙江省被国家科技部誉为“全国对俄科技合作的桥头堡、蓄水池和辐射源。”

  2005年至2007年,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已引进、消化吸收及合作研发项目300项。其中有96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合作计划,得到国家资金支持8100万元;82个项目列入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专项;55个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累计创产值16.359亿元,实现社会经济效益34.58亿元。哈工大中俄中心被科技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国家级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今后将得到连续5年每年300~500万元的经费支持。

  在推进对俄科技合作关键技术产业化方面,黑龙江省取得可喜进展。其中,为解决我国目前急需的电子气体材料的国产化问题,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与白俄罗斯“HK卡拉尔”责任有限公司签订引进气体提存制备协议;哈尔滨化工研究院通过与俄罗斯科学院合作研发高效环保新型漂白剂——过氧化硼酸钾,现已投放生产,并累计销售产品350余吨,与多家应用厂家签订购货合同1000吨;省化工研究院已与白俄罗斯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经双方人员联合试验制备出合格的卡基材料产品,并准备开发国内聚酯原料产品,以替代现有PVC树脂卡基材料及进口聚酯相关材料。此外,还有新型高效聚乙烯催化剂、厚大复杂结构电子束焊接等5个项目也正在推进中,预计年底进入产业化阶段。

  目前,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已在高水平、高起点全面展开。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对俄经贸科技战略升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一城、两园、十三个中心”的对俄科技合作平台框架体系,进行信息跟踪、技术引进、中介、孵化和产业化。并本着“超前介入、全程跟踪、务求实效”的原则,加强技术创新方式和方法的引进吸收与利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对俄科技合作,着力解决黑龙江省乃至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技术瓶颈问题,重点加大了对重大装备、工艺及技术的引进、研制与开发,并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对俄科技合作人才库、成立了对俄科技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在能源、新材料、环保、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