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长期住敬老院、疗养院人员首次列入流感高危人群
2008-09-03 17:06:5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日讯 记者2日在哈市召开的由塞诺菲巴斯德公司承办的流感疫苗研讨会上了解到,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全国疾控部门下发的《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导意见(2008版)》中,长期居住在敬老院、疗养院和其他慢性疾病护理机构的人员,首次被列入患流感后发生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群。

  据了解,针对流感病毒的变异特性,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对流感进行监测,推测出今年的流行菌株,针对预测的流感病毒的不同型别,确定每年流感疫苗的配方。所以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每年的流感疫苗的配方也是不一样的,需要每年按时接种。根据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在全世界80个医学实验室的监测,确定今年流感病毒的毒株为A(H1N1)、A(H3N2)和B3个类似株。同时,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人员中也首次增加了照看六月以下婴儿的人员。

  据介绍,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流感典型的流行模式为学龄儿童感染后,在学校可以将病毒传染给同学、老师,回家后还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家长和家人,尤其是老年人。虽然学龄儿童可以很快康复,但是老年人和婴幼儿却可能因流感而死亡。据哈尔滨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但在我国,高危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种极低,其中老年人不足1%。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