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先心病患儿可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2008-09-10 15:52:5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0日讯 日前,很多哈尔滨市民打来电话,咨询孩子如何参保,解答如下:

  问题一:我家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目前在医院住院治疗,商业保险公司不能为孩子投保。这种情况,孩子能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吗?

  答: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包括一些特殊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办理程序:12月20前携带孩子的户口、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两张一寸彩色照片到户籍所在区的社保工作站登记。在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发生符合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统筹基金按70%支付,一个学年度最高报销4万元。

  问题二:我为女儿在社区办理了医疗保险,孩子能否参加补充医疗保险,应该怎样办理?

  答: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儿童可自愿参加补充医疗保险,在社区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在银行缴费后,携带缴费收据和户口薄,到户籍所在区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各支公司办理学生儿童补充医疗保险。

  问题三:我家小孩刚满月,能不能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应该怎么办?

  答:出生28天以后的新生儿,可随时办理参保缴费。办理程序:可携带孩子的户口原件及复印件(孩子的出生证明也可以)、两张一寸彩色照片到孩子户籍所在区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登记,持社区出具的缴费通知单到农业银行缴纳医疗保险费。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

  问题四:女儿有哈市城镇户口,但老人没有落户,是否可参保?

  答:没有本市城镇户籍不能参保。今年参保最后期限是12月20日,老人只要在这个日期前办理完落户,就可参保。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