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铧子山流水潺潺迎游客 面积9257公顷海拔689米
2008-09-22 11:01:1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大波 朱晓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片说明】神奇灵秀的人间仙境铧子山

【图片说明】通河县城遥遥在目。

  东北网9月22日讯 初秋的通河,天高云淡,气候宜人。随着国庆节的临近,以独特的奇峰竞秀、碧水浩淼,茂密的原始森林、美丽的传说而著称的铧子山森林公园,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金秋生态游,来自省内外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感受着五花山的异彩纷呈,忘情地呼吸着高浓度的负氧离子,观赏着奇石异林,踩着松软的落叶,随着山涧小溪的潺潺流水,观赏着数不尽的奇松异石和人文景观。

  造化钟神秀

  史前的造山运动给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北岸、通河境内留下了雄伟壮观的铧子山。

  铧子山森林公园位于通河县西北部山区,距离通河县城15公里,距哈尔滨市仅165公里。铧子山景区面积9257公顷,海拔689米。这里群峰巍峨、原始森林茂密。

  铧子山因外形酷似犁铧而得名。在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很早以前,在松花江北岸、岔林河畔,茫茫荒原上,一对从关里逃荒的父子用原始的办法开荒种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父子二人的手上磨出了血泡,变成了茧子。虽然进展缓慢,可是他们始终锲而不舍。他们的韧劲感动了神仙。一天夜里,父亲做了个梦,梦见神仙赐给他三副犁铧,一大两小。神仙说:“以后,你们父子俩就不用这样辛苦了。”早晨醒来后,果然看见三副犁杖排列在岔林河畔。父子俩十分高兴,活干得更来劲了,不到半年就开垦出农田万顷。又一天夜里,父亲又梦见了神仙,神仙告诉他:“开垦的良田已经够用了,应该留下一些荒原让后人来开垦,也让大自然的其他动物生存。为了让后人记住这些话,三副犁铧将永远留在岔林河对岸。”说完,神仙就不见了。第二天早晨起来,父子二人发现三副犁杖已变成了大山,巍峨地耸立在岔林河对岸。后来,人们把这座山称做铧子山,三副犁杖分别称为大铧子、二铧子、三铧子。


 

【图片说明】游人小憩参仙庙。

【图片说明】清泉石上流。

  铧子山是通河的象征,这个传说体现了通河人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和保护生态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优良传统。被誉为通河的屋脊,更有游客形象地比喻为通河的“小泰山”。

  去年,随着铧子山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铧子山森林公园越来越多的自然景观被发掘,人文景观也逐渐增多。

  站在铧子山上,可看到通河县北部最大的水库———铧子山水库,水库水域面积宽阔,鱼虾众多,是垂钓爱好者的天然钓场。

  铧子山脚下有已断迹多年,通河县唯一一处佛教圣址———园觉寺。目前,园觉寺正在紧张复建中。威严的大雄宝殿坐落在群山绿树之中,为铧子山森林公园增添了浓厚的佛教气息和令人遐想的神秘感。

  占地面积3公顷、独具农家田园风格的采摘园,园内种植着果树、草莓、树莓、葡萄及各种蔬菜等,游人可以亲身体验生态采摘的农家乐趣。

  铧子山栈道的起始处有集国家珍稀飞禽走兽于一体的动物观赏区。观赏区由8个围网式动物圈笼组成,这里生活着从东北国家森林动物园引进的10余种野生动物,其中包括猕猴、浣熊、孔雀。


 

【图片说明】万里山川,尽收眼底。

  在铧子山的大铧子和二铧子两峰交界处,一处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外观呈鸟笼形状的自然博物馆正在建造中,这里将陈设通河境内的各种动植物标本、珍惜药材标本、历史文物及抗联文物展品等,它将是各地游客认识通河的窗口和了解通河历史文化的基地。

  铧子山森林公园内生长着300多种植物,包括红松、水曲柳等名贵树种,树龄最大的有10余人手拉手才能抱住的500年之久的大树。还有以奇树千手观音、迎客松为首的各种罕见的树种。4棵数百年的杨树错落有致地生长于栈道两旁。两棵相互缠绕的合欢树,林中少见的树眼成了铧子山独特微型的景观。每年过了9月15日,连绵起伏的群山开始了多姿多彩的季节,这时的五花山是最得意的,各色秋叶、漫山遍野。这个季节到铧子山旅游,能融进大山的怀抱,满眼都是五花山的绚丽与斑斓,任你展开想象的翅膀,去体味着对自然和生命的无限爱恋。

  铧子山森林公园奇石林立,壮观独特。从石海到青蛙望月和北方少见的天赐洞,还有神龟探海和棺材石到自然形成的藏经塔,从石门到仙桃峰和佛眼石,再到高数尺的绝壁和望江神龟等自然景观令人赞叹和叫绝。利用自然形状巨石雕刻而成的卧佛栩栩如生;官印石、驮经白马、圣水泉、诗林、转运钟、观清阁、参谷湖、抗联战士遗址雕塑群众,让人无不感受到这里的人文景观体现出通河人对铧子山的深情和艰苦的付出。

  通河县城北哈肇公路入口处,矗立着一座汉白玉雕塑的“人参仙子”。雕塑的人物形象甜美,娴静自然,似在默默地祈祷和祝福。通河盛产人参,自古就有放山采参的习俗。1987年,3名采参人在铧子山采到一棵重505克的山参,被称为“世界人参之王”,通河也因此被誉为“参城”。


 

【图片说明】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早年放山的人都说,人参是“七两为参,八两为宝”。米参若长至八两,将其放入米缸中,这米则千军万马用之不竭;水参若长至八两,将其放入水缸中,则多少人也喝不尽这个缸中之水;人参若长至八两,可以变成人形而移动。

  相传一对姓刘的父子,在长白山发现一棵已经成宝的大人参,一直紧追不放。这棵参左藏右躲,他们总是挖不到。就这样多少年来,几经辗转,这棵人参渡过松花江,来到了通河的铧子山上。这棵人参一到铧子山上,铧子山的倒影便映入松花江。刘姓父子一看就明白了,随后跟到了铧子山。

  一天,父亲对儿子说:“咱爷俩的运气来了,我们明天就能得到这个宝贝。”说着,父亲递给儿子一个红线轴,并纫上一根针说:“明天我到后山去赶参,你在山前的路上把守,到时候,不管什么人在你跟前路过,你都要上前把他抱住,并把针别在他的胸前,他走你就放线,我们捋着线找,就可以找到人参了。”

  第二天,露水还没消尽,爷俩儿就进山了。按父亲的安排,儿子在山前守候,父亲则到山后赶参去了。儿子站在山前,左等右等不见人影,正想打退堂鼓,突然发现一个水灵灵的大姑娘朝他走来。那姑娘长得别提多俊了,天仙似的,满目含情地望着他。儿子的心乱了。他想起父亲的话,想上前抱住她,把针别在她的胸前,可脚却不听使唤。恍然间,那姑娘从他身前飘然而过,并回眸一笑,很快就消失在山林里了。快到晌午的时候,父亲气喘吁吁地来了,问儿子:“看到什么人了吗?”儿子说:“没看到什么人,就看到一个大姑娘……”

  父亲拍着大腿气恼地说:“什么大姑娘,那就是我追了18年的人参宝贝!”


 

【图片说明】古木森森,如入画境。

  这天夜里,儿子做了个梦,梦见那个大姑娘对他说:“我是人参仙子,谢谢你没有捉我。你们也辛苦多年,不要再追了,我给你们留下一身衣裳,它会保佑你们平安、幸福。”第二天,儿子跟父亲说了昨晚的梦,爷俩儿又来到山里。果然,看到一棵五品叶的大人参。父子俩急忙给人参上锁,用两头栓着铜钱的红线将人参苗的茎缠上,然后开始小心地挖,生怕碰掉一根须。等挖出来才发现,是一个大人参的壳,足足有7两重。父子二人仍然很高兴,听了人参仙子的话,安家立业,不再采参。从此,通河一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铧子山不但有美丽的景致,铧子山的故事、人参仙子的传说更让游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站在铧子山的最高峰大铧子顶峰,一块块黄灿灿的稻田与河流尽收眼底。极目远望,岔林河和松花江像两条玉带蜿蜒从山下环绕而过,坐落在东南处的通河县城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松花江畔。许多到过铧子山的游人无不感叹,这里是哈尔滨市最美的生态森林公园,是梦中的净土,游人的天堂。

  天然去雕饰

  通河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江河、大草原。山川隽秀、森林茂密、河湖密布、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丰富多彩。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旅游产业,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通河县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以打造黑龙江省生态旅游名县为目标,实施“旅游兴县”的战略,坚持高起点定位、科学规划、多元投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使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逐步成为通河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带动了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几年来,共接待游人8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旅游业发展成为通河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去年,随着铧子山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后,通河县开始重点建设旅游景区。投资3240万元,新修了26公里的白色旅游路面、种植绿化树92000余棵;铺设了5387延长米登山栈道。完成了占地9万平方米的服务区建设。其中包括入铧子山公园门前的大型停车场、风格各异的欧式别墅群,已经规划好地点的10栋富有北方农村特点的拉和辫泥草房将于明年开春兴建。由铧子山林场职工和部分外来人员投资建设的餐饮一条街、环形广场等基础建设;新建了4万平方米的农家风情生态采摘园,游人可边采摘、边品尝,时时感受“秋实”的乐趣;正在紧张修建的园觉寺,将于明年竣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香烟缭绕、佛经不断,成为铧子山森林公园最为壮观的佛教景点。两年来,通河非常注重铧子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开发了山门、仙界桥、诗林、仙桃峰、佛眼石、抗联英雄雕塑群,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民族风情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客接待中心。


 

【图片说明】苔痕上阶绿。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合理建设。先后编制了《通河县旅游总体规划》、《通河县二龙潭景区总体规划》、《通河县乌龙国家森林公园铧子山景区总体规划》,这些规划于2004年通过专家评审,为科学合理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坚持多元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本着“政府主导、多元投入,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积极招商引资。近年来,通河县旅游开发总投入750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5600万元。先后修建了铧子山森林公园、二龙潭景区、乌拉浑景区、大通河景区、铧子山景区至岔林河漂流景区等白色旅游道路,完成了景区电路、水、通讯、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重点景观景点的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功能。铧子山景区服务区、二龙潭景区服务区、铧子山水库服务区、岔林河漂流服务区、乌龙国际狩猎场服务区等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同时,鼓励当地居民开展“农家乐”经营接待点。通过每年一度的登山节和金秋生态旅游促进当地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加强旅游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了确保旅游资源依法有序开发和利用,坚持放开经营又严格管理的原则,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通河县景区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加大了对吃、住、行、游、购、娱的管理,逐步营造文明、健康、有序的旅游大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杜绝私开滥建。

  铧子山在通河干部群众的科学合理的开发下,将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壮观。用不了多久,哈尔滨以及周边县(市)到通河的登铧子山的两日游,漂流、登铧子山、到铧子山水库垂钓5日游也将实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