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市首次大范围大规模调整撤并中小学
2008-10-08 10:15:0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由于学龄人口减少、薄弱学校办学规模过小等原因,哈尔滨市首次对城区中心区中小学网点布局进行了统一的大范围调整。去年7月至今,已调整中小学校47所,撤并学校33所,调整对口学校5所,并将调整出的9所学校用于发展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预计今年底,哈尔滨市将力争完成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工作。

  据统计,哈市城市中心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共有229所。近年来,城区中小学结构布局经过多次调整,学校布局总体趋于合理,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但随着新城区开发和学龄人口逐年减少,特别是择校热的影响,城区公办学校在区域间、校际间的布局出现了新的不均衡。

  数字显示,目前城区中心区在校生不足国家生均建筑面积标准一半规模的学校有98所,占城市中心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总数的43%。其中小学不足500人的学校有59所,初中不足600人的学校有39所;超小规模学校有31所,其中小学不足200人的学校有11所,初中不足300人的学校有20所。

  “生均建筑面积超过国家指标、入学半径过大、在校生人数不达标等公办小学和初中学校均被列入调整范围。”据教育主管部门介绍,调整中将尽量做到薄弱校向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调整,规模小的学校向规模相对较大的学校调整,校舍破旧的学校向新校舍学校调整,师资力量弱的学校向师资力量强的学校调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