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火车站前出租车野蛮拉客 管理部门态度暧昧
2008-10-08 10:30: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吴利红 刘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黄金周刚过,哈尔滨火车站前管理丢丑、出租车秩序混乱就“出了大名”:10月4日,国内某热门网站论坛上就贴出了两位广东旅客在哈站的遭遇,当日点击率颇高,令所有看了此帖的哈尔滨人汗颜。10月7日,央视早新闻“朝闻快报”又将哈站前出租车拒载、管理部门态度若无其事一事曝光,再令所有关心哈尔滨脸面的人坐立不安……

  站前综治办表态

  事情发生之后,哈尔滨火车站地区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整治办在管理上存有疏漏。针对拒载等状况,办公室已经召开专门会议,表示要加强管理,增强人员流动巡检次数,并通过新增添的电子监控系统对管辖范围进行严格监管。

  出站口前停车现象混乱。

  10月2日站前打车恐怖遭遇——亲历者讲述

  我是黑龙江牡丹江人,嫁入广东定居多年。10月2日中午12时半,我与老公拖着两件行李走出哈尔滨火车站出站口,打算去机场乘飞机返回广东。这时一位年纪四十岁左右的男人大摇大摆走过来,十分热情地问我们是否去飞机场。由于其面目有些狰狞,我们婉拒了他。随后我们到站前地下的“加州牛肉面”吃饭。想不到那个男人竟然一路跟来,对我们提高嗓门说:“我是正规出租车司机,你们是不是去飞机场?”他这种“热情”让我们觉得有些不安,再次回绝。

  13点30分,我们到哈尔滨火车站出站口的出租车停车场,选了一个长得高瘦白净司机的出租车。正准备出发,一个黑瘦中年男子趴在车窗上问我们是否去飞机场,我们没有理睬。这时那人对高瘦白净司机说:“给我开!”随后便抢过司机的钥匙坐到驾驶位上。见我们夫妻俩心生疑惑,那个黑瘦男子便面露凶相,对我们破口大骂,污言秽语。甚至用恐吓的语言威胁我们:“不坐车不行,要钱还是要命!”

  白净司机看开不了车,便打开后备箱,我们取出行李掉头就跑。这时有个司机说:“我送你们去民航大厦坐大巴。”与此同时有很多出租司机追着问我们,让我们坐他们的车,我们边跑边被那群人拉扯着、围追辱骂着。这时我们跑到了火车站附近的天竹宾馆旁边,一辆车牌号为黑A5**44的司机打开车门说:“我不怕他们,我送你们去。”刚准备上车,一辆车牌号为黑A5**49的出租车停下来,司机跳下车指着我们夫妻便骂:“你敢不坐我的车?”然后一巴掌打到我老公的脸上,随后跳上车开车跑了。好心的黑A5**44的司机帮我们打电话报了警,松花江派出所的警察说要先验伤才能立案,但乘飞机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只好放弃验伤赶往飞机场……

  10月5日出租车拒载管理部门若无其事——新华社记者感受

  ……16时左右,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出站口的出租车停车场,发现这里拒载、拼车现象更为严重。记者亲眼见到一位叫蔡宇博的旅客被出租车司机从车上“请”下来。这位旅客气愤地告诉记者,他从北京回来,要打车去哈尔滨工程大学,本来讲好和别人拼车,可是上了车司机又反悔了,被硬拉下来。哈工大博士生李健告诉记者,在这里等了20多分钟还没打着车,因为哈工大距哈尔滨站近,出租车都不想去。

  在拒载现场,记者没有看到相关交通管理人员的身影,而这些出租车对记者拍照也并不避讳。

  记者随后来到设在出租车停车场旁边的火车站地区综合治理出租车秩序的执勤岗亭。一位叫齐建国的执勤工作人员承认,拒载和拼车都是不允许的,可对记者“出租车严重拒载拼车,你们为啥不管理?”的问题,只是笑而不答……

  10月7日揽客不断令人恐慌——黑龙江日报记者现场直击

  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出站口的出租车停车场,还没有停下脚步,几位司机争先询问记者去哪里,当记者告知欲去飞机场,一位司机马上说不打表120元,并从车上下来,跟着记者问什么时候走。

记者没有走出几步,又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叫住记者,询问去飞机场他可以送,价格也是不打表120元。记者欲离开停车场时,广场一侧一位戴围巾的中年妇女拦住记者问去哪里,记者说去牡丹江。这位中年妇女先是推荐坐大巴车,后来又推荐150元一位拼坐的出租车。看到记者没有坐车的意思,这名妇女跟了几步也离去了。记者刚刚离开出租车停车场,走出约有十几米远,身后又有人追问:你们不是去牡丹江吗?我这儿有车,跟我走吧。见此情景,记者不敢在此多逗留,加快脚步离开。

  

  原因探究

  广东夫妻在哈尔滨火车站前的打车遭遇,7日,记者在黑A5**44的出租车司机那里和站前综治办均得到证实。那位司机说,自从4日夫妻俩把在哈站前的遭遇在网上贴出后,自己已经接到了天南海北网民的一千多个电话,对于夫妻俩在哈站站前遭遇表示气愤。“他们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这位司机肯定地说。

  那么,火车站前多年来为何顽疾不愈?是什么让这里总会成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的众矢之的?城市的窗口为何受不到应有的重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问题一:进出混杂规划怪异

  哈站门前本是哈尔滨的窗口,但是由于整体规划设计的先天性障碍又回天乏力,导致哈站广场和周边道路的对接混乱不堪。首先,出租车是火车站的常客,从优化交通路径来看,出租车的下车区域与乘客上车区域应当截然分开,以防止出现交通混乱,但是哈站的出租车上下车地点重叠,造成大批下车乘客与上车的乘客混在一起,拥挤不堪。

  世界各大城市火车站出租车的下车区和乘车区都是分开的,这样的路线设置效率极高,因为大家互不掣肘。大连火车站出租车从右侧下车,空驶到左侧乘客再上车。北京火车站也是这样,出租车先下客,而后空驶到上车处,一切都是那样的井然有序。哈尔滨火车站前出租车停车场驶出的出租车只有铁路街一个出口,要想重新回到停车场,就得绕上一大圈才能回来,司机们极不情愿空车就走,于是等客,拉客现象屡禁不止。

  问题二:综合治理有名无分

  据了解,在一个面积并不很大的哈尔滨火车站前,却有交通局、哈站派出所(属于铁路系统)、哈站治安大队(属于南岗公安分局),以及包括挂“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站前地区分局”、“哈站地区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两块牌子在内的综治办等十余家单位共同管理。如非法揽客一事,如果是占道违章停车,归公安交警管;如果在停车场外拒载,归出租车管理处管。总之,这一区域归我,我才能管;那一区域不归我,我管不了。权力的过于分散,让这里责权混乱。老百姓遇到问题,一旦找错部门就会被推到另外一个部门,感觉他们在“踢皮球”,事实上,他们几部门,确实是谁都当不了谁的家。

  1994年,哈尔滨市设置了哈站地区综合治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委员会主任由哈市一位副市长担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领导的更替,不知是什么时候这个委员会没了,但办公室还在,近几年归了南岗区政府管理。当年正是因为站前十几个部门的混乱局面才设立综合治理委员会这一协调机构,现在协调机构主体没了,办事执行机构综治办还在工作。显而易见,失去协调权力功能的综治办,还能“协调”什么。

  就是这个综治办,还有一个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就是编制及人员问题。哈站综治办下设的交通执勤队是一支事业编制,自筹开支,却是工人身份的特殊队伍,队伍有45人,由当年转业兵、企业工人和区政府事业编制的工人三部分组成,其中31人管理出租车,14人负责收费。“靠收费开支,靠工人执法”,据称该执法队伍的自筹资金来源于站前社会停车场的收费,不足部分由南岗区政府补足。执法单位靠收费来养人,这让人听上去感到些许可怜,也让人不敢相信。

  问题三:暂行办法一“暂”十年

  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对于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管理,一个可以遵循的重要法规是1997年制定并实施的《哈尔滨市火车站站前地区管理暂行办法》,这个“暂行”了十年多的办法如今看来最大的问题是部门职责模糊。

  对于现在有十几家单位共管的火车站前,这个暂行办法没有将各部门的职责和奖惩写进去,火车站前什么行为不该有,如果有了归哪个部门处置,如何处置,都没有具体写明。这样一个没有可操作性的法规,一直以来并没有帮上管理队伍什么忙。哈站地区综治办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哈尔滨市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有关部门正在重新制定新的办法,并将拟定为《哈尔滨市火车站重点区域管理办法》。但是他也强调,如果仅仅是把管理办法做细做具体,综合治理办公室的人员体制问题没有解决,他们执法起来还是力不从心。

  他山之石

  一家掌舵才有准儿

  采访中,我们听到了些令人感慨的例子。火车站每个城市都有,管理得好的比比皆是。比如,在南京,在青岛,他们的火车站站前地区管理法规都是具体而又明确职责,依法惩处,谁的责任谁担,同样是车来人往的繁杂之地,人家城市就能风调雨顺。

  如果说那些地方太远,我们不好借鉴,那么我们的近邻长春市,对火车站前的管理经验可以对我们应该有所触动。长春市的火车站前秩序在2005年前,也同哈尔滨现在一样混乱,而今,那里一片祥和,为什么?因为市政府在法规的制定上,在机构的设置上都遵循科学管理的原则。

  长春市2005年成立了“站前地区管理局”,由一位副局级干部任负责人,在火车站前无论是公安交警执勤大队,还是交通执法部门设立的综合管理大队,都由站前地区管理局管理,经费拨付,考核人员,检查工作,都是他们管理的手段。如此有力度的管理,将一个多部门多事务的火车站前管理得有板有眼。这样的管理经验,哈尔滨不可以借鉴吗?

  

  原因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政府缺位、错位和越位。“己劳则民逸,己逸则民劳”,政府敢啃“硬骨头”,老百姓才能不闷气,政府当了“软骨头”,老百姓怎能不憋气。一张脸都擦不净,怎么挺胸抬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