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东北农业大学推广科技显神通 畜禽粪便能淘金
2008-10-08 14:46: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维政 马云霄 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双城市东官镇“东北农业大学双孢蘑菇科研基地”里,一团团、一簇簇结结实实的白蘑菇成片成片地拱出料面,煞是好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双孢蘑菇不是用普通的方法生产出来,而是采用北方畜禽粪便资源化技术生产的。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我省以及内蒙古等地推广。生产双孢蘑菇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每平方米双孢蘑菇投入约为20元,产值约为70元,毛利润约为50元。

  北方畜禽粪便资源化技术是东北农业大学承担的省市攻关课题,其核心技术由“隧道发酵技术”和“低温发酵菌剂”两项专利技术组成,它成功地解决了目前畜禽粪便常规处理工艺中存在的成本高、效益低、低温季节不能生产等关键问题。

  据“北方畜禽粪便资源化技术”主持人、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许修宏教授介绍,该技术运行一次(7天)可以处理260立方米以上的农业废弃物(畜禽粪便、作物秸秆等),每个运行周期仅耗电300千瓦时,可以在广大北方地区周年运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将原本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的畜禽粪便、作物秸秆进行资源化转化,不仅可以生产食用菌,还可以将这些农业废弃物变成饲料蛋白、有机肥料和生物肥料,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净化农村的人居环境。截至今年9月,双城市已用这项技术建立了4条处理畜禽粪便的发酵隧道,1个生产能力为6000平方米的双孢蘑菇基地和1个年生产能力达50万袋的双孢蘑菇菌种厂。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