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暗访道外“二手家电一条街” 旧家电翻新明着卖
2008-10-08 14:48:2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记者连日走访中发现,哈尔滨市一些人在非法从事电子废物拆解,穿着新衣的翻新电器摆在街上吆喝着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道外北十九道街的“二手家电一条街”,看到数百米的街路两侧集中着10余家二手家电经销部,每家店铺门前的人行道上都摆满了冰箱、冰柜、电视、洗衣机等各种旧家电。在一家店铺门前,记者询问一款二手电视的价格,女店主伸出两个手指说:240元,她明确告诉记者,这款电视是旧机翻新的,要是诚心买价格还可以再商量。在另一家店铺外,记者看到一名男子正蹲在地上拆解两台旧电视,只见他打开机壳,拆下线路板,再用剪子麻利地剪下满是灰尘的旧电线。记者询问男子打算如何处理旧电视,他边忙活边说:“这两台电视都还能用,收拾翻新一下卖出去。”记者问不能用的电视咋处理,男子答:“砸了,挑有用的卖废品。”他还告诉记者,这旧电视身上要数显像管最值钱,拆下来至少能卖上七八十。

  记者从哈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可用的二手旧家电,在取得相关部门的安全使用认定后可以进行再销售。但根据我国今年2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废弃的电视机、冰箱、电脑等则属于电子废物,应由具备专业资质的企业进行拆解、利用或处置,禁止任何个人和不具备资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染指”。特别是废旧电视显像管等部件,因含有大量的铅等有毒重金属,随意处置会对环境乃至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已被国家列入危险废物名单,更是严禁随意拆解处置。同时,我国早在2005年起,就明令禁止使用旧显像管翻新电视机。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