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最后3家爆竹生产企业停产 燃放烟花从外地引进
2008-10-08 16:00:0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素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由于哈市仅有的3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在有关部门提出限期整改后,却仍不达标的情况下,日前我市对这3家生产企业实施依法关停。至此,哈市也历史性地退出了烟花爆竹生产领域,消除了一个高危行业。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是被国家确定的高危行业之一。据悉,双响、万响礼炮、大地红、组合烟花、吐珠、鞭炮等这些春节限放期间市民燃放的烟花爆竹,有部分就出自于我市原有的双城市烟花炮竹厂、巴彦县同乐焰花有限公司、尚志市烟花厂这3家“地产”企业。

  据了解,作为高危行业,国家对烟花爆竹从业单位的安全生产有严格要求。去年以来,省市有关部门多次深入这3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发现3家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产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工房标志不准确、结鞭人员和个别管理人员未培训上岗、消防设施不完善、无消防水源、库房耐火等级不达标等严重的安全问题,有的企业甚至被查出10多项严重隐患。

  “不能以生命为代价换取效益。”市安全办有关人士说,烟花爆竹在生产过程中稍有不慎,即会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因此,在先后对这3家企业下达关停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情况下,日前,有关部门依法对这3家企业实施关停。

  市安全办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关闭的是3家企业,但对我市来说,却是消除了一个高危中的高危行业。3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被关停后,有的企业转产,有的企业正积极申请从事烟花爆竹的批发和零售,今后春节期间市民燃放的烟花爆竹将完全从外地引进。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