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现5000年前人头骨 人类活动重要佐证
2008-10-08 16:08:2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耿新 于博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去年七月末在松花江哈尔滨市市区流域相继发现两个人类头骨,昨日,市文物管理站公布了头骨检测结果,经过北京权威部门检测,其中一个人类头骨距今大约5400年,这为将哈市人居史推前至距今约5400年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该头骨的发现者张树海介绍,2007年7月末,在松花江上游哈尔滨段43号照(道里区太平庄对面江域)采沙时挖上来一个人类头骨,两三天后,在同一地点,他又挖上来另一个人类头骨。张树海说,通常采沙时由于深度比较浅,沙子的颜色都是黄色的。而发现头骨时,采沙深度已达到水下大约15米,已经触及到了黑沙层,随头骨上来的沙子都是黑色的,而且颗粒特别大。看到两个头骨的颜色比较深,张树海感觉这两个头骨的年代应该比较久远,所以立刻将头骨送到了市文物管理站。

  据市文物管理站刘站长介绍,此次发现两个人类头骨,一个距今大约5400年,另外一个距今大约2400年,此次发现对于研究哈尔滨市人类居住历史具有重要意义。此前,在哈尔滨市也曾发现过人类头骨碎片,但经过鉴定距今只有大约2000年。在哈尔滨市还曾发现过一些年代更为久远的人类活动遗址,遗址内有人工敲击过的兽骨等,但遗址内都没有发现过人骨。所以关于哈尔滨市人类定居史的研究始终缺乏有力的证据。新发现的两个头骨保存非常完整,没有磨损的痕迹,可以推断不是从别处被水流冲刷而来的。而且两个头骨在同一地点相继发现,可以推断,这里曾经是一处墓葬区。只是后来江水改道,将此地淹没。这就有力证明了,在距今大约5400年,这里已经有人定居。还有,以往发现的遗址大都分布在哈尔滨市周边县市,而此处地点位于市区内,这也说明,在当时哈尔滨市市区附近已经有人居住。

  由于研究意义重大,张树海已将头骨捐献给市文物管理站。为鼓励市民踊跃捐献,市文管站刘站长为张树海颁发了捐献证书,并给予2000元钱奖励。据刘站长介绍,下一步头骨将被送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进行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头骨所有人的性别、年龄等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