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俄罗斯成我国最大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2008-10-08 17:17: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邱齐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10月8日,装载着解放平头驾驶室总成及零部件的车辆在黑河口岸准备登船出境。年初以来,一汽集团有1万辆中轻重型卡车、微型车、轿车全系列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而在未来的两至三年内,俄罗斯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近年来,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一汽集团对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有资料显示,一汽在海外已建立了十个代表处、四个子公司、四个组装基地和五十多家商务代理,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商务代理网络。出口产品品种不仅越来越多,而且产品组成结构也得到了优化,轿车、微型车、轻型车、中重型卡车和客车的出口比例更加合理。

  “而俄罗斯则一直是一汽集团重点拓展的海外市场。”据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好转,汽车消费也逐渐升温。但俄罗斯的轿车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年缺口高达三十至四十万辆,这为一汽在俄罗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

  事实上,双方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已有了良好开端。一汽与俄罗斯阿穆尔汽车厂不久前正式签订一汽在俄罗斯当地生产解放商用车的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一汽向俄罗斯投资迈出重要一步。与此同时,一汽还分别与俄罗斯多家公司就2009年度批量采购一汽商用车、乘用车签约。

  此间专家分析,从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远发展来讲,出口是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一汽整车出口快速增长,已连续多年突破万辆,显示了一汽产品参与国际化竞争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