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肇东市玉米亩产突破900公斤 户均增收1.2万元
2008-10-09 13:53:2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9日讯 金秋时节,在肇东市全国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田,一穗穗金黄的玉米棒摇曳着丰收的喜悦。4日,从中国玉米高产创建专家组对该示范田的测产现场传来喜讯,肇东玉米高产攻关田亩产已突破900公斤,创我省接受正式验收的最高纪录。示范区农民户均增收达到1.2万元以上。

  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引领作用,大力开展科技增产攻关,以农业部开展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为契机,在肇东、双城、龙江、集贤、兰西等12个市县组织实施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点,仅肇东市高产创建面积就达到90万亩,使我省玉米大面积高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4日,在肇东市五里明镇,中国玉米高产创建专家组对我省承担的农业部全国玉米高产创建示范项目、科技部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的高产创建、高产攻关田进行实测,肇东高产攻关田亩产达到901.72公斤,万亩高产创建亩产达到814.2公斤。“这是黑龙江接受正式验收的最高纪录,在今年春季低温、后期伏旱较重的情况下,能够达到这种产量水平,相当不错。”专家组组长、中国农科院赵明研究员评价道。

  这一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田归366户农民所有,通过减产补给农民、增产全归农民的承诺,366户农民全部将地交由项目组种植。据该项目首席专家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曹靖生介绍,他与肇东市农委、市农技中心的专家们深入田间实地调查,通过科学论证,综合运用农业生产技术,确定了“选用良种、测土配方、深松整地、小垄密植、包衣滤水、机械播种、节水灌溉、化学防控、防螟促熟、早种晚收”40字高产创建技术栽培模式。按照这40字进行规模种植,使当地玉米产量大幅提高。

  在测产现场,五里明镇胜平村农民邹德彦乐得合不拢嘴。他说:“这比我自己种的一亩地多收250公斤,我这33亩地,能多挣8000多元。我到哈尔滨打工,又挣了5000多元。”五里明镇书记刘宝铸告诉记者,示范点万亩玉米总增产在254万公斤左右,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由于规模经营,外出务工每户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示范区农户两项合计年增收1.2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