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交通局出租车管理处:没"法"导航病难治
2008-10-09 14:23:4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吴利红 刘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出租车管理处办公所在地。苏强摄

  东北网10月9日讯 10月8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出租车管理处,见到了哈尔滨市交通局副局长刘新闻和管理处徐静波处长,他们两位,一个刚从哈站前了解检查回来,一个在组织查找10月2日站前野蛮打人的出租司机。哈尔滨出租汽车管理处徐静波处长说,媒体将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出租车野蛮拉客事件曝光后,哈尔滨市交通局及出租车管理处都非常重视此事。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指示他们认真查处。在十一长假期间发生的这几桩与出租车有关的事件,他们进行了反思。记者就事论事提出几个热点问题,两位负责人解释作答。

  逞凶司机被踢入“黑名单”

  罚款2000元被所在出租公司解雇

   8日上午,针对哈尔滨火车站前出租车野蛮拉客、拒载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得知,在10月2日广东夫妇哈站前遭遇出租强拉围堵过程中出手打人的黑A5**49出租车司机已找到,该车为哈尔滨市康丽出租汽车公司所属,司机名叫李洪利。目前出租汽车管理处对其进行了2000元罚款,康丽出租车公司已解除与其的承包合同,出租车管理处将该司机列进黑名单。

  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要严查野蛮拉客行为,并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建立相关法规,呼吁建立有效机制管理出租车行业。

  记者:哈尔滨站前出租车野蛮待客不是一起两起了,此病缘何久治不愈?

  事件放送

  2006年1月黑龙江日报《哈尔滨火车站前天一黑出租车就乱套》

  2006年5月生活报《随意捡客黑车喊客占道抢客哈站前出租车乱乱乱》

  2008年1月黑龙江日报《近道的不睬远道的死缠》

  徐静波处长说,目前,哈尔滨市有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大约6万余人,其中10%是外来务工人员,人员成分比较复杂。为了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整体素质,从今年4月份,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出台相应措施,提高进入本行业的门槛,以及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等,但因没有相关法规作为管理保障,他们在管理上存有“软区”。

  记者:对屡次违规的出租车司机有力度的管理措施是什么?管理部门对此负有什么责任?

  哈尔滨市交通局副局长刘新闻说,眼下,对出租车管理依照的是《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其中针对出租车司机的各种违规情况没有相应处罚条款,并且这个办法不是法规,不能依法管理,遇到解决具体问题时颇感力不从心。他说,“对于那个打人的出租车司机,如果依照这个管理办法,就没有具体相应的处理条款。如果有一部出租车管理方面的法规,就大不一样了,这样可以告之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做了怎么办。”

  据了解,哈尔滨市交通局目前正和省交通管理部门协商,争取在明年出台《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通过这部法规解决三个主要问题:一是提高准入制度,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对触犯法规的出租车司机依据条例进行相应处罚,严重者清出行业队伍。二是对企业建立约束机制,树立出租车公司企业形象。三是依法加强对“黑车”、“套牌车”的打击力度,净化这个市场,维护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哈尔滨火车站前出租车秩序的现状如何能根治?

  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对此回答干脆:哈尔滨站前在管理体制上存有问题。政府当时要求把管理权委托给站前综合整治办公室,但是没有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管理权和管理责任没有统一起来,管理好与坏,没有什么机制给予奖励或者处罚。这位负责人认为,如果这种机制依然存在的话,那么现在为站前出租车管理而出台的一些办法也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希望政府能够建立一套管理权与管理责任统一、问责机制健全的管理体系,真正让出台的政策有的放矢,管理好火车站前的出租车秩序,管理好哈尔滨出租车这个行业。”

  记者:在这两起出租车事件中,都有反映举报得不到及时处理的问题,为何公布的举报电话成为摆设?

  事件放送

  10月2日,广东旅客被A5***49出租车司机打了以后,广东旅客拨打了0451-82310849投诉举报电话,109号话务员说“车子承包出去,没办法管,如果立案,需要调查时可以通知司机去派出所。”10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拨打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设的举报电话被转接后电话始终无人接听。10月8日17时20分左右,记者拨打康丽公司0451-82310849举报电话,一名男士说工作人员已下班,他是更夫,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出租汽车管理处有关人士对此解释说,由于举报电话接线员是刚聘用的,对一些工作程序不太了解,她给那位新华社记者转接的是管理处办公室的电话,正值长假期间,办公室无人接听,她应该转接值班室电话。

  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徐静波处长说,为了规范管理,他们已对举报电话作了更细致的安排。

  网声众声恨铁不钢

  网声

  8日《哈站前出租车顽疾总在吃药却难除病》的报道刊出,网报联动后,在黑龙江新闻网引起巨大反响。读者网友们纷纷留言发帖,对此发表自己的见解。

  分析者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一个行业的道德水准缺失,往往不是这个行业本身的问题。

  就像马路被压大坑,有人站出来说,怎么没人修呢?谁压出的坑没有人管,因何原因压出这么多坑没有人管,路面为何一压就出坑也没人管……治病总是要先开刀,开刀是痛的,谁来主刀?期待火车站前的这种顽疾早日解除。

  气愤者说——我不信这背后就没有撑腰的!

  我相信城市的火车站前都是陷阱重重的地方,但,强取豪夺式的抢拉乘客,肯定会给哈尔滨涂上一个大大的污点,任你用尽全力也无法抹去。哈尔滨站前,在无数个这样的污点中,早已野蛮到尽人皆知,加上主管者的不作为,我不知道,哈站前将会变成什么样!我不相信这只是几个流氓合伙就敢干的,我不信这背后就没有撑腰的,就算没有公开撑腰,至少流氓们心里肯定有数,他们的行为无人来管,无人肯管。我认为这就叫变相纵容!

  观望者说——看哈尔滨方面如何处理!

  关注一下,看哈尔滨方面如何处理!连出租车司机都敢如此,执法者明显是不作为。看来来哈尔滨的人要小心啦!

  众声

  记者8日接到众多市民打来的电话,都对哈尔滨火车站前出租车秩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是否有人在操纵

  出租司机张师傅:站前出租车野蛮拉客、不打表漫天要价,黑车、套牌车拉客等现象,早已为业内所熟知了。但是一般没有一定势力的人,在那里是呆不下去的。在停车场停在一排的出租车,那都是和有关部门利益密切相关的,不拉大活不走,后面的车也排不到前面。我很少去火车站拉活,因为没有关系,总能被找到毛病,挨罚。

  谁让“三哥”这样狂?

  公务员刘先生:那个被称为“三哥”的人,光天化日之下,为了能拉大活,竟然嚣张对待同行,甚至用威胁、恐吓的语言对待乘客,看来他这不是头回了。这样的“坏脾气”是谁给他养成的?难道就没有管理人员约束这样的人吗?

  “马上就要开大冬会了,如果站前出租车还是这样,那可是丢尽哈尔滨人的脸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读者:站前有一群专门揽客的,那都是有人养着的,有幕后操纵。拉来一个客人给多少钱提成,而且专门是糊弄外地人,有的还借机敲诈。站前出租车管理混乱,除了体制问题,还有有关部门放纵一些出租车司机的违规行为,导致不断出现拒载,野蛮抢客,甚至养出一批“三哥”式的人物。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