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多措并举推动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
2008-10-09 19:26: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田凯 王书升 孙佳薇 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多措并举推动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

  东北网大庆10月9日讯(田凯 王书升 黑龙江日报记者孙佳薇 东北网记者杨尚峰)9日下午,黑龙江省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大庆召开。会议要求,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创新举措,将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抓出大规模、高质量、好效果,多措并举推动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对于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团省委在这一形势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我省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为加快全省农村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可行道路,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使全省农村团的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共培训农村青年20余万人次,兴办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800余个,转化推广科技成果500余项,扶持青字号龙头企业100余个,举办各类文艺演出5000余场次,派出青年专家服务团300余支,启动实施各类“校村共建”项目200余个,营建农村青年示范林3000余亩,村级建团率达到100%,农村青年中心的总数达到284家。

  黑龙江省农村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把广大农村青年引导到农村改革的实践中,成为摆在各级团组织和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会议指出,在新形势下,各级团组织要紧紧结合农业发展的实际和农村青年的实际,组织引导广大农村青年积极投身我省发展农业优势产业的主战场,使他们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大力提高农村青年的综合素质,引导广大农村青年掌握先进的科技知识。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推进“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的工作,积极鼓励和扶持更多的农村青年兴办、领办农业协会、农业合作社、股份合作体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向更多的产业和领域延伸拓展;要引导和帮助具有一定实力的农村青年合作组织做大做强,成为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青字号”龙头企业。要结合农村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在其他改革方面大胆实践。

  刘国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我省农村共青团工作,必须大力加强团组织建设,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部署开展工作。全省农村基层团组织要不断创新设置方式,选好配强基层团干部,切实履行好职能作用。

  会议还对“第四届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省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