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围绕科学发展大胆想事干事 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大发展
2008-11-05 22:40: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吉炳轩在省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强调

  围绕科学发展大胆想事干事

  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大发展

  栗战书 王巨禄等发言

  

  东北网11月5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焦明忠贾辉东北网记者印蕾)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1月5日上午进行集中学习,主要内容是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的讨论。学习由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省长栗战书,省政协主席王巨禄,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龙新南,副省长孙永波在学习会上发言。

  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王树春教授作了《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专题宣讲。

  吉炳轩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解放思想是永久性的命题,也是常讲常新、永不枯竭的话题。事物发展没有止境,思想观念不能僵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自然运动规律、社会运动规律。要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就要不断地解放思想、不停地解放思想、永远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有自觉行动,积极主动地发现新事物,得出新认识。各种各样的理论都是人类实践活动认识的概括和提炼。应根据新的发展创造出新的经验,应依据新的变化概括出新的理论,真正与时俱进、解放思想。

  吉炳轩同志强调,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实事求是,大胆想事、干事,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大发展。解放思想重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如何、认识水平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工作,甚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领导干部是按经验主义办事,还是按书本规定办事,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还是按现成的框框条条去抄去套,将是决定一个地方、单位、部门事业是否发展、面貌是否改变的关键。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关键是领导干部。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认清自己的责任,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

  吉炳轩同志强调,解放思想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作为思想是否解放和解放得是否到位的量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半个世纪用鲜血和汗水铸造而成的,字字万钧。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有利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就要大胆地去想、大胆地去干。解放思想的核心和实质就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实事求是去干。

  吉炳轩同志强调,解放思想要着眼于推动工作,同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我们不是为了要搞出一些条条,提出几个新鲜口号而去搞所谓的思想解放,不去坐在那里“谈禅论道”,而要在改革开放、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解放思想,要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实干中解放思想。黑龙江的突出矛盾是发展慢了,许多困难与问题都与这个“慢”字有关。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各个方面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心。人人都要来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根据科学发展的要求来解放思想,按照科学发展的成效来论是非功过。思想解放不解放,往哪里解放,怎样解放,都要以科学发展来衡量。

  吉炳轩同志强调,解放思想要立足于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当前开展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就要把重点集中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上,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来进行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发展。

  栗战书在发言中指出,近些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进入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好时期,归根到底是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同时,与发达地区、周边省区相比,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上还不尽如人意,也反映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还有一定差距。而要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历史形成的矛盾和现实存在的问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靠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他强调,要通过解放思想,破除主要依靠物质投入的发展观念,向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转变,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解放思想,破除单纯依靠资源和资源粗加工的发展观念,向发展资源精深加工和新兴产业并举转变,不断拓宽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变卖煤为煤转焦、煤转电、煤转气,变原油输出为发展石油精细化工,变原木出省为扩大终端产品生产能力,变生产原粮为发展食品加工和粮食化工,大力培育和发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和新材料等产业;通过解放思想,破除忽视生态保护和过度消耗生态资源的观念,向保护自然环境、合理开发、建设生态文明转变,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在保护中恢复,在发展中抓好节能减排,在发展中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喝上纯净水,呼吸新鲜空气,打造宜居环境,让青山绿水成为储蓄的GDP,让蓝天沃土成为永恒的不动产,让资源得到永续利用;要通过解放思想,破除传统粗放的经营管理观念,向强化科学管理、提高质量转变,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科技进步的同时,强化科学管理,促进管理创新,以严格、规范、科学的管理,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王巨禄在发言中说,而今的解放思想,就是要突破传统思维和传统模式的影响,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尤其要在困难和风险面前解放思想。在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中,政协要围绕大局,深入开展调研和视察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龙新南总结了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抓住解放思想这个关键,以思想的解放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果。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解放,扎实开展好解放思想讨论活动,紧密结合查摆问题促进解放思想,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孙永波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畅谈了学习和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他说,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在黑龙江体现出与传统“闯关东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相一致的时代和区域特征,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学习和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学习会,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责任编辑:刘华

【专题】五年振兴与回望-媒体东北行

【专题】共鸣与崛起――2008东北振兴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