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拆迁工地发现“民国”井盖 体积小巧带防盗铁链
2008-11-14 14:21:0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被发现的民国时期的井盖。
井盖背面的防盗铁链。

  东北网11月14日讯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一处拆迁工地内,市民发现了废墟下的一个特殊井盖,该井盖体积小巧,文字和图案也与众不同。13日,经过哈尔滨市文物管理部门专家现场察验,确认该井盖是民国时期的城市供水管道市政公用设施,为了防盗,这个老井盖背面还连着一根大铁链。

  13日上午,记者来到道外区南十五道街与尚朴街交口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拆迁,现场马达轰鸣、废墟成片。在拆迁工地入口处,市民张岩含说,几天前他从这里经过时,无意中发现瓦砾下面的井盖非常特殊,它直径不足1尺,从上面的文字和标志符号看,都与现在常见的井盖不同。随后,张岩含用土将井盖掩埋起来,然后向哈尔滨市文物管理部门进行了报告。

  13日,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专家来到现场,确认这个井盖是民国时期城市供水管道控制阀门上的井盖,很有研究价值。随后,专家用专业工具将井盖打开,这时,专家发现在这个井盖的背面竟然连着一根大铁链。专家分析,铁链主要起防盗作用,这也是老井盖能经历漫长岁月,至今保存完整的原因之一。在井盖下面,是城市地下供水管道的控制阀门,虽然这处供水系统已经废弃多年,但这处管道尽头还是深埋地下,专家多次尝试,终于将这个井盖完整取出。专家表示,文物保护部门将对这个井盖进行妥善保管。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