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委第四指导检查组开展工作“实”字当先
2008-11-19 10:41: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按照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从9月26日进行培训开始,到现在已经工作了一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省委第四指导检查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省委宣传部、省委610办公室、省水利厅、省工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五个单位进行了督促、检查和指导。

  一、主要做法及特点

  通过近期的工作了解到,五个单位都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进行了工作安排,在指导检查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运行,积极谋划工作思路,部署工作任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的特点就是始终坚持一个“实”字。目前,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全面深入、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并且已经收到了初步效果。主要做法概括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认识,为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9月28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小组的同志立即集中在一起,认真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重点学习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认真的讨论。通过学习,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决定了必须首先加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武装头脑,保证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导学习实践活动;二是参加这项工作是省委交给的光荣任务,必须认真负责,保质保量的完成,不能有半点马虎;三是在具体的工作中必须要实事求是,通过工作,努力使这几个单位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经过同志们认真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重点,增强了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确定在指导检查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边学习边开展工作,不断地充实自己,借以弥补思想上和工作上准备不足的缺憾;二是坚持边检查边指导,认真履行指导组织的职责,发挥指导组的作用;三是坚持边深入边提高,把指导检查工作过程当成是每个人向这些部门和同志们学习的过程,在这次活动中不仅要完成省委交给的任务,而且要使自己得到锻炼和提高,使每个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也有新的收获。

  (二)加强指导,制定方案,保证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到位

  为了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主要集中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及时与派驻单位对接,指导做好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省委宣传部、省委610办公室、省水利厅、省工商局和省质监局等单位,与主要领导进行认真的沟通,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情况,检查各单位的活动方案,并对方案的内容进行把关。二是认真参加各个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了解和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了了解和掌握各个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深入到各个单位,每个环节都亲自到场,具体指导。三是加强与派驻单位的联系,为开展活动提供保障。省工商局抽调专人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筹备各项启动准备工作。并在系统内“红盾网”开辟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将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上载,供大家学习查阅;省水利厅从全厅抽调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同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按分工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对机关各支部书记和八个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集中进行专门培训,提前订购了学习读本,印制了学习笔记本,确定了活动办公室用房,购置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和办公物品。各单位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学习活动精心组织,认真指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人员到位、责任到位、部署到位。

  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先后深入到五个派驻的单位,每个单位都深入了四、五次。还有重点地深入了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几个事业单位。召开和参加了各种层面的座谈会、汇报会、工作推进会等8个,个别谈话百余人次。随同省水利厅、省工商局深入农村和服务对象进行调研走访。为了配合征求意见,还发放征求意见表300余份,并且已经如数收回,目前正在进行统计分析。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初步了解和掌握了五个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职能。另外,还加强了与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这期间共向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简报70余份。有的还被省委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纳。

  (三)确定主题,谋划载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载体,在指导检查过程中,认真帮助这些单位研究本单位在科学发展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帮助他们研究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载体。省委宣传部提出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文化兴省、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舆论引导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为载体开展活动;省工商局提出以“支持服务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主题,以“构建创新型工商”为载体开展活动;省水利厅提出以“以水富民、以水兴业、振兴龙江”为主题,以“大力发展现代水利”为载体开展活动等。这些单位的主题鲜明,载体准确,突出了求发展、求实效的特点。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我们紧紧依靠各个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工作,在听汇报、看材料的同时,更注重深入到基层,与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与党员干部随机谈话了解情况,倾听他们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的做法以及对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在检查的过程中还认真向五个单位交换意见,就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对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

  根据在指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以概括为四多四少。

  (一)务虚多,务实少。有些部门和单位就思想谈思想、就理论谈理论、就现象谈现象,真正结合实际工作不够。

  (二)说的多,做的少。一些部门和单位谈论的比较多,写的比较精彩,但真正脚踏实地做些事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有些问题已经是明摆的,但是,不能立即解决,拖拉推诿。

  (三)谈客观原因多,谈主观原因少。从政策上、从环境上、从外部因素上查找原因的比较多,从本人、本单位、本系统、本省查找原因的比较少。存在着遇到问题绕着走,回避矛盾,不能客观面对现实的问题。

  (四)小打小闹多,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少。在现有体制机制、现有政策规定下研究问题的比较多,真正冲破现状、在体制机制上寻找突破口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吉炳轩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严肃地指出:生花妙笔写不出个科学发展,出口成章讲不出个和谐社会。这能力那能力,最终都要体现在能干事、会干事,也能干成事的能力上。所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根据我组第一阶段工作实际,下一阶段的工作要在总结前一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到派驻单位,紧紧围绕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分析检查、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群众评议等环节,工作中继续突出一个“实”字,在“摆实情、讲实话、求实招、办实事、要实效”上下功夫,帮助派驻单位真正做到坦坦荡荡寻找差距,诚诚恳恳接受批评,认认真真查找原因,切切实实采取措施,实实在在看到效果。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抓主要矛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这个阶段指导组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对通过调研和征求意见所收集上来的各种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在此基础上,帮助各单位查找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突出重点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二是要指导派驻单位对已经认同的问题要进行深刻的剖析,查出问题的根源所在,要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三是要指导各单位集中精力,研究对策,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争取尽快见到成效。

  (二)发挥示范效应,抓好先进典型。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第二阶段要突出抓典型的工作,根据我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和载体,根据派驻单位的实际情况,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典型:一是思想解放、思路清晰、改革创新的典型;二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典型;三是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突出发展的典型。四是学有提高,学以致用、学有成效的典型。通过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的单位学习典型,把个别的积极因素转化为全局的积极效应。

  (三)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目前,各单位的工作方案、计划等都已形成,工作已经顺利开展,下一步主要是抓落实的问题。督促“一把手”要真正负起责任,深入实际,靠前指挥。实践证明,“一把手”的高度重视,亲自指挥,是各种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要把一把手负总责任的要求落到实处,各个单位的一把手要亲自指挥,带头学习,亲自参加活动,亲自想办法,定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各个指导检查组也要发挥作用,不仅检查监督到位,还要督导指导到位,认真履行指导检查的职能。

  (四)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工作动态和重要建议。要在指导检查工作中,及时发现新情况、掌握新动态、总结新典型,及时向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馈。同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及时与各个单位的党组织沟通,并向省委提出意见和建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