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农田启动秋水春用工程 计划引水8000万立方米
2008-11-19 11:07:1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良 叶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秋天,当呼兰河水丰盈时,通过120公里长的灌渠引河水入库;待来年春天播种季节,再把存在库内的水输出,灌溉周边7万亩渴水田地———着眼于秋水春用化解干旱的引呼入泥工程,已在哈尔滨市今秋农田基本建设中启动实施。

  据统计,哈尔滨市今年秋季受旱面积为1498万亩,19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2.7亿立方,比历年同期减少60%。今年哈尔滨市秋季农田基本建设启动了引呼入泥工程———通过120公里长的灌渠,引呼兰河河水进入泥河水库(泥河水库是大型平原水库,位于呼兰区和兰西县之间,可以供呼兰区和兰西县农田用水),待春天时把存在库内的水用于灌溉田地,从而达到秋水春用目的。工程完成后可满足灌区7万亩水田泡田用水。该工程计划今年引水8000万立方米,目前已引水7000万立方米。

  另悉,目前哈尔滨市水务部门正在万亩以上灌区内抢、补打抗旱水井,维修明年急用的水利工程,以确保农民粮食生产安全。为有效提高农田灌溉水井的科学布局和使用效率,水务人员首次采用GPS定位技术对辖区内的每一眼水井进行信息蓄存,准确掌握打井的位置,从而避免在有效灌溉半径内重复打井,也使水务部门对全市抗旱水井使用情况心中有数,达到有效监管的目的。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