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投资125亿改造农村泥草房 龙江农民笑开颜
2008-11-19 14:49:0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今年,黑龙江省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建设20.18万户、171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了省政府确定的泥草房改造20万户、1700万平方米任务目标。新建的农村住房中有7.93万户、674万平方米是节能、省地、环保型住房,占建房总数的39.3%,全省农村泥草房改造总投资达125.2亿元。

  年初,黑龙江省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泥草房改造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快全省农村泥草房改造的补助政策、推进措施、任务和目标。加快农村泥草房改造步伐在全省形成了共识,上升到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任务和目标,农村泥草房改造成为全省“十项民生”工程之一。省政府先后召开两次全省泥草房改造工作推进会议。省政府组成督办检查组到各地督办检查泥草房改造工作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农村泥草房改造工作。

  泥草房改造示范村、试点村发生巨大变化,30个省级泥草房改造示范村和150个省级泥草房改造试点村从村庄建设规划、农房设计、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入手,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推进建设。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到各示范村和试点村检查指导泥草房改造和整体推进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排了24个处室为示范村帮建联系单位。各级建设部门加大了泥草房改造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力度。全省各级建设部门免费送图下乡达6万多册,对农村泥草房改造提供了大力支持。各市、县建设部门派专人到示范村、试点村蹲点指导,为农民建房提供放线、测量、画图、培训、简化建房手续等服务。省级示范村共改造泥草房2441户、20.95万平方米,硬化道路159公里,修硬化边沟169.2公里,修建院墙、栅栏120.6公里。所有省级示范村都设立了垃圾存放场地,建立健全了村庄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居住舒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环境整洁、干净、文明进步的目标。

  2009年黑龙江省将继续把泥草房改造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加大力度连续推进。据悉,2009年全省农村泥草房改造20万户、1700万平方米,总投资126亿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