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小区50民工困工棚 工钱无影承包人失踪
2008-11-19 16:38:0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工棚内的民工

  东北网11月19日讯  在宾县,一群民工在建筑工地辛辛苦苦干了两个多月,谁想到,工地施工承包人突然失踪,50多名民工困在工棚内面临断炊之苦,因没有路费又无法回家。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17日,记者来到位于宾县入城口附近的“心缘现代城”建筑工地,只见大门紧锁,四周一片寂静。记者走进一处民工的工棚,里面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地面上的积水已经冻成冰。在两个大房间内,这些民工们或坐着或躺着,显得无精打彩。由于室内气温低,他们有的穿着破棉袄,有的披着一条破棉被抵抗严寒,几位民工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遭遇。

  这50多位民工来自吉林省和我省明水县等地,今年9月份,他们经熟人和朋友介绍来到宾县文化路的“心缘现代城”的建筑工地干活。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由于工地经常停工待料,所以就干干停停。后来大家才知道,承揽该工程的曲某有一份盖有“东泽公司”公章的合同,并依此承包了该项工程。由于他垫不起设备钱就突然跑掉了,现在他们近18万元的工钱没有地方去讨要。这一项目的开发商是广东人,由于曲某突然失踪,谁也没有办法联系到开发商。

  随后,记者看到了一份民工们提供的劳务合同协议,承揽施工的甲方是“哈尔滨东泽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包人为曲某并加盖有公章,而乙方的承包人为于某,没有单位公章。民工告诉记者,于某是一个小工头,也正在四处寻找曲某。曲某失踪后,许多民工找到宾县劳动局等有关部门,但是半个月来一直没有解决问题。

  记者又来到宾县劳动局,询问该工地是否按照政府要求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承包人跑了,可以扣留承包人的大型设备。一些民工却称,大型设备是民工头帮助租来的。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劳动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民工,可以去法院起诉讨回工资。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召集多家部门研究解决此事。记者从宾县建设局了解到,“心缘现代城”工程是宾州镇招商来的,在施工前什么手续都没有,他们没到建设部门进行报审。

  18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市的“哈尔滨东泽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张某表示,这份合同确实加盖了他们单位的公章。这一工程是社会人员曲某自己揽的活,由于该公司管理不严,导致曲某有机会挂靠到该公司门下,借助该公司的合法手续跟开发商和民工签合同。现在曲某已经不知去向了,该公司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处理好善后问题。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