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妇女报]齐齐哈尔妇代会将公开邀请男性代表
2008-11-24 09:01:05 来源:中华女性网  作者:刘福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4日讯 连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妇联办公室电话铃声不断,许多男士纷纷来电咨询、报名要求参加齐齐哈尔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第十五次妇代会将于11月26日、27日召开。此前,市妇联首度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开邀请10名男性特邀代表,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全程参加妇代会,与广大妇女姐妹共同探讨繁荣发展妇女事业。市妇联表示,希望那些热心妇女事业、关心妇女姐妹,愿意为两性和谐作出贡献的男同胞积极参与到这次妇女姐妹的盛会中来。

  据市妇联主席李铭镝介绍,过去妇联组织开会,多是妇女姐妹自己议自己的事。这次公开邀请男士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妇代会,就是想听听他们如何看待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怎样构建两性和谐社会的声音。请鹤城的男同胞在市妇女代表大会上亮相,并发出自己的声音,阐述自己的观点,大会一定会更充实和圆满。

  齐齐哈尔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具有良好的传统,妇代会请男士参加的做法不为奇,因为妇联组织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全市16个县(市)区党政班子女干部的配备率达到100%;市直党委和政府61个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了女干部;组织、人事等14个部门领导班子均首先配备了女干部;全市124个乡镇党委平均配备女干部1个以上;各级党代会、人代会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均比上届有所提高。妇联干部成长在换届中实现历史性突破,据统计,自换届到现在,先后有14名专职妇联干部分别走上副厅、正县和副县级领导岗位,创造市妇联建会60年干部成长历史纪录。

  齐齐哈尔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在企业转制过程中,出现了大批下岗女工,农村还有一大批留守妇女,市妇联一方面整合民间手工制作工艺资源,把分散的、自发的妇女手工钩编织绣活动组织起来,使妇女在家便可从事生产,增收创效。挂牌成立了“鹤城巧女工作坊”,请来了龙头企业,聘来了专业老师,免费教下岗姐妹学习刺绣手艺。另一方面,市妇联在原来保姆、保洁、看护、育婴等多项服务的基础上,在全市首开培训“月嫂”先河,从这里走出去的“月嫂”持培训合格证、再就业技能培训证、健康证,在当地及北京、上海等地就业,月工资在齐当地可达1800元左右,在北京、上海等地最高可达4000元。

  黑龙江省妇联主席张爱民对齐齐哈尔市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议妇女大事请男士参加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齐齐哈尔市妇联工作在全国、省有名,在市委市政府有位,希望市妇联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要有新亮点。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主动承接有关职能,在开展工作中,遵循让妇女知道、让妇女参与、让妇女受益的原则,创造两性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