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回访率下降和解率上升 医鉴“防火墙”解医患纠纷
2008-11-24 10:06: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晓峰 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4日讯 近日,一起医疗纠纷在市级医学会做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后,由于医患双方不服,又到省医学会申请鉴定,省医学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医患双方做了大量调解工作,最终使这起即将激化的纠纷以医患和解告终。如今,随着医鉴部门沟通工作力度的加大,医患双方法治观念的日益增强,在医鉴过程中医患和解的现象越来越多。从2006年到现在,省医学会无1例滞留闹访、缠访事件的发生。据统计,我省医鉴回访率维持在不足10%的较低水平;医鉴和解率已近20%,在全国同行业中属领先水平。

  据省医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医学会负责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6年来,截至今年9月末,省医学会共受理鉴定983例,已鉴定644例,鉴定事故率平均59%,撤诉、和解186例,和解率近20%。近两年,省医学会一边规范医鉴工作程序,定期培训医鉴专家,提高鉴定质量,一边加强与医患双方沟通、与委托单位协调的工作力度。严格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逐渐树立起威信,赢得了医患双方的理解。

  与此同时,作为医患纠纷的第一道“防火墙”,医院纷纷加强了对纠纷的调解,并对医生进行了相关培训。市级医学会在做初次鉴定时的协调工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医鉴已进入良性运转阶段,医患当事双方及委托单位越来越信任医学会,医鉴回访率下降了,和解率上升了。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