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建筑节能检查16个责任单位被全省通报批评
2008-11-24 15:04: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4日讯 (记者 孙晓锐) 24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10月26日—11月10日对全省15个市(行署、农垦、森工总局)进行了建筑节能暨分户验收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一些责任单位存在对建筑节能工作重视不够,分户验收流于形式等共性问题。对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哈尔滨市会展新城(悦山国际)A栋等8项工程、16个责任单位予以全省通报批评。

  据了解,从10月26日至11月10日,全省共检查在建建筑工程44项,竣工建筑工程13项,累计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接受检查建设单位53家,施工单位53家,监理单位37家,设计单位31家,检测单位24家,施工图审查机构18家。

  在检查中发现,一些责任单位存在对建筑节能工作重视不够,分户验收流于形式等共性问题。主要存在节能设计、施工图审查深度不足。多数工程楼梯间间墙未按外墙处理的情况下,工程不设门斗和楼梯间采暖;“热桥”部位等节点细部构造不详;室外地坪以下墙体未按设计规范要求给出保温措施;对地面低温热辐射采暖形式的水力平衡、热媒入口温度、水质等要求不明确,设计人员不熟悉实现设计标准要求的具体措施;无节能施工图专项审查;设计不将节能计算书作为设计文件组成部分;个别工程设计变更不详或设计变更不能及时通知施工、监理单位。同时,还存在检测能力不足,检测手段滞后,不能够按节能验收规范规定的项目对节能材料和现场实体进行检测,影响节能分部和单位工程验收、备案工作;检测单位对检测委托单的检测内容不认真核对,只检测本单位能检测和自己认为需检测的项目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哈尔滨市会展新城(悦山国际)A栋等8项工程、16个责任单位予以全省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