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寒冷催热“懒人经济” 网购出租车生意火
2008-11-25 10:28:14 来源:鹤城晚报  作者:王佳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寒冷催热“懒人经济”

  电话订餐、网上购物和出租车火起来

  逐日降低的气温,让一些市民懒得出门,他们都想尽办法减少室外活动时间。11月23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订餐、网上购物,随着气温的降低却“热”了起来,“懒人经济”在寒冷的天气里渐入佳境。

  “送餐服务”赚了钱

  11月24日,午餐时间已过了好久,在某机关工作的王女士,还躲在办公室里,虽然办公室离单位食堂只是楼上和楼下的距离,但她却因为怕冷不想出门。最后,她拿起电话叫了一份外卖。记者了解到,由于天冷,一些市民不愿出门,有人甚至懒得外出吃饭,所以导致订餐、叫外卖的人增多了。据龙沙区一家餐馆的老板介绍:进入冬季后,餐馆生意的结构就发生了变化。人们都嫌冷,不爱出来吃饭,有时店里的顾客不多,订餐热线却响个不停,附近居民、单位都纷纷来电订餐,外卖量至少上升了50%。

  网购冷天火起来

  寒冷的冬天,网络经济却火起来。一些市民不爱出门,就选择网购。市民刘女士原本每周都去几次商场,天冷后便很少出门了,但东西却一样也没少买,原来,她常在网上“逛商场”。刘女士说:“网上购物不受天气的限制,点点鼠标,然后在家坐等快递公司把东西送上门就行了。”记者联系到了在淘宝网上开网店经营外贸T恤和女生小饰品的李女士。李女士介绍,近一个月来,她的“店铺”点击率明显上升。

  出租车忙得打不开点儿

  除了上门送餐、网购增加以外,出租车的生意也比较火。出租车司机关师傅告诉记者:遇到大冷的天气,出租车的收入比平时高两三倍。现在市民出门打车的多了,出租车的活儿明显比以前好了很多,以往出租车还得等活在街上闲逛,现在是一个活接着一个活,有时忙的都不可开交,虽然累点,但他们出租车司机也高兴。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