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农民培训涉及农机技能内容极少 培训经费不足
2008-11-25 14:32:1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近日,黑龙江省某地投入100多万元购进一台大马力进口拖拉机后,由于操作者在使用过程中加错了润滑油,导致拖拉机无法正常运转,最后不得不花十几万元更换零件。近两年,在国家购机补贴和我省农机化扶持政策的激励下,农民使用农机生产的积极性逐年高涨,与此同时,上述农机事故也随之增多。而究其原因,是农民缺乏农机技能。

  操作不当事故频发

  据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步伐迅猛,农机数量增长很快。今年上半年,全省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上升到36.98万台,其中比较先进的100马力以上拖拉机的保有量比上年增加了1011台,增幅达到32.8%,新拖拉机手也随之大量增加。

  与此同时,新型农机产品正逐步向高科技方向发展,液压、电控、激光甚至全球定位等新部件、新技术都已在农机产品中应用。而由于农民受自身知识水平所限,又缺乏相关的技能和安全培训,因此,农机安全事故频发。据粗略估算,全省因使用不当出现农机故障率的比例约占40%。

  师资不足培训弱化

  在农机新技术突飞猛进的时候,农机专业教育却面临着弱化。目前,全省农村共有农机校75所,拖拉机驾校71所。农机校主要负责培训农机行政管理人员,而拖拉机驾校主要教拖拉机手驾驶技术,其余的农机操作技术则很少涉及。而且由于多年没有基建和维修投资,这些学校校舍陈旧,教学设备老式,缺乏现代的教学手段。

  当前农机培训经费不足,农机驾校培训费用偏低,也削弱了农机技术培训。省农机局对肇东市、安达市等5个县市农机驾驶员培训成本的调查表明,大中型拖拉机学员平均培训成本为489元,小型拖拉机学员平均培训成本为341元,都比现行380元和160元的标准高。

  记者从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了解到,以往农民的农机技能多来自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手把手的指导,这样更实用,也更易操作。现在由于乡镇机构整合幅度较大,乡镇农机技术推广网络受到很大冲击,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人员数量锐减,这使农民失去了最直接的指导老师。

  实现农机化人才先行

  相关专家认为,综观发达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其共同点都是在首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之后,才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而农业机械化不仅仅是农机设备量的积累,还要有大批能懂会用高科技农机设备的技能人才。其实农民也特别需要农机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近两年,我省每次组织的科技之冬、专家下乡等活动,都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和响应。

  新闻链接

  我省正在制定农机技术培训新规划

  五年内让八成农民“毕业”

  据悉,我省正在制定农机技术培训的新规划,将组建省级农机技术培训中心,在水稻、玉米、大豆和小麦、马铃薯和甜菜等四大产区,建立8个现代农机人才培训中心,并提升现有农机校和拖拉机驾校的培训能力,打造县级农机培训基地。规划将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机作业服务区管理人员、维修人员、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力争使掌握农机化生产技术的农户达到80%。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