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一行乘客目击野生东北虎现身黑龙江林区
2008-11-25 16:20: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英威 刘景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1月22日13时左右,黑龙江省境内一辆从饶河县开往虎林市的长途客车在行驶途中与一只野生东北虎相遇,车上23乘客有幸近距离目睹“百兽之王”的风采。

  客车司机代树彬说,他当天按路线驾车行驶到“神顶峰道班”附近时,发现一只东北虎站在路边。由于是下坡弯道,车行速度比较缓慢,遂立刻停车,并冲乘客喊道“快看大老虎”。当时车上的23人兴奋不已,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

  大约过了五六分钟,客车绕开老虎继续前行,这只老虎也扭头向山里走去。代树彬说:“车离老虎不到20米,能感觉到老虎并不怕人,也没有攻击我们的意思。”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黑龙江迎春林业局五泡东北虎监测站观测员董红甬告诉记者,他曾长期跟踪监测这只东北虎的行踪。本月7日左右,这只虎出现在迎春林业局永丰林场。随后半个月的时间里,这只虎一直在附近林区活动。

  黑龙江省林业厅的人士介绍说,野生东北虎近年来在黑龙江林区频繁出现,这与林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物的增多有直接关系。目前,全省东部林区木材采伐量已很小,加上人烟稀少,生态环境较适合野生东北虎活动。

  东北虎为世界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部和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据国际联合调查小组的野外探查显示,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数量仅存约20只。

  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尚存野生东北虎约450只,且有繁殖种群。中国政府部门正着手在中俄边境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为恢复东北虎野生种群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