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延寿县完成23个试点村新农村建设工作
2008-11-25 16:28:5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钱玺勇 马少忠 陈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工作怎么样,大家来打分。”近日,延寿县组织县级相关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及各界代表130多人,实地参观了新农村项目、通乡通村公路、基层学校、卫生院、派出所以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还深入到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城镇棚户区、标准街改造现场,所到之处,参观者都交口称赞。延寿近年来在基础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延寿加快发展的战略定位。今年以来,该县按照“三清、六改、六建、两完善、一突破”的工作思路,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工农联动;通过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缩小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通过推进小城镇开发建设,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政策措施和培训服务体系,推进了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了农村水、电、路、休闲广场、新型能源等农村基础设施及泥草房改造工作,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55%,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提升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两年来,延寿县完成了23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和35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任务,共整合资金2.9亿元,实施了交通、饮水、能源、环境和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土地整理、打抗旱井、农田水利工程及其他生产项目43项。

  解决民生重点问题

  夯实社会发展基础

  近年来,延寿抓创业,促就业,形成了以就业培训基地和中介服务组织为主体的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发展工业经济和第三产业扩大就业领域。今年,仅园区企业就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实现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险“两个全覆盖”。两年来,投资6500万元,改造城乡中小学危房37所,新建中小学校舍12所,建成农村寄宿式学校3所。农村卫生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医保参合率达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 %以内,城乡低保覆盖面达到100%。社会安全防范和综合治理软硬件不断改善,社会生活和谐稳定。


 

  加强人居环境建设

  夯实城镇发展基础

  今年,延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3亿多元,其中县财政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3000多万元。两年来,共投入资金3.6亿元用于城镇开发建设。

  延寿全面加强了城乡道路建设,该县通往周边地区的硬化路面达到7条。加强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推进绿化、美化、亮化,有效解决了环境“脏、乱、差”现象;建成了覆盖城乡的电力、广电、通讯网络;改造了县城自来水供水体系,建成了日处理能力90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了大众广场、延寿大酒店等第三产业项目建设;县城棚户区改造、专业市场开发、街路硬化、标准街建设、给排水管网更新等市政工程都取得了实效。

  重点实施了集中供热工程,城镇供热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硬化城镇街路57条、10万平方米,县城内主次干道和巷道硬化率分别达到100%和70%。

  引资建设工业园区

  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延寿投资3.1亿元,加强工业园区基础性建设,核心区设施完备、功能配套,增强了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推进了“四园两区”开发建设,形成了纺织、机械制造、食品和山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连锁效应;工业园区土地规划面积扩大到15.6平方公里,同时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年末,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将达到30户以上,其中投产企业可达15户以上。

  两年来,延寿县还完成了剩余的23户国有企业改制任务,盘活资产近亿元。纺织、制药、食品加工和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粗具规模。目前,全县工业企业发展到792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户。今年前9个月,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8.9亿元和4.5亿元,较上年增长45%。工业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延寿县委书记鲁志民说,2006年初,延寿确立了“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换新貌”的奋斗目标。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延寿夯实了“基础”,经济社会将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