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经济网]黑龙江重大装备实现陆海联运
2008-11-25 18: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建华 倪伟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11月15日,黑龙江省龙航大型设备江海运输有限公司承运的大型机械设备——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为大唐国际广东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定制的火电发电机定子,成功抵达广东汕头港。至此,黑龙江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开通正满一年。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是海关总署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推动黑龙江对俄经贸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发挥黑龙江省对俄罗斯地缘和经贸优势,解决南运货物运力紧张的局面,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促进老工业基地各行业发展和密切中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省2005年全省煤炭外运3000多万吨,粮食外运2000万吨,石化产品外运1000多万吨,主要通过铁路运输或经大连港海运完成。近年来,由于铁路南运运力紧张,加之黑龙江境内无出海口,无法满足粮食、煤炭、石油化工产品等大宗资源性物资和其他工业产成品的正常流通,严重制约了全省经济发展。牡丹江市区位优势明显,毗邻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距太平洋最近出海口海参崴仅300公里,如从牡丹江经绥芬河、海参崴到上海、广州比陆路运输到上海、广州分别少820公里和1100公里;到韩国的釜山和日本的神户比牡丹江经大连中转分别节省866公里和1200公里,运输距离优势明显,有利于陆海联运大通道的开通。

  装备制造业作为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支柱产业,哈尔滨电站集团,齐齐哈尔一重集团等大型企业的重大装备(件)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重大建设项目中。但部分超大、超高、超重设备难于通过铁路、公路运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2008年9月海关总署又批准黑龙江省龙航大型设备江海运输有限公司参照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贸易方式开展内贸重大装备跨境运输业务。即重大装备由松花江运至抚远港,换装施封后出境,经黑龙江(俄罗斯河段)进入鞑靼海峡、日本海运至汕头港,实现内贸货物跨境运输。

  7月29日,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为大唐国际广东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大型电机设备火电发电机定子正式完工。该设备重达438吨,长11.23米、宽6.49米、高4.45米,属超重、超大、超高设备,且不能拆解,无论铁路、公路还是空中均极难运输。在哈尔滨海关及其隶属抚远海关的监管下,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大型机械设备火电发电机定子在抚远港换装完毕,将出境至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走外海在广东汕头登陆。

  哈尔滨海关认真执行有关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的相关规定,加强协调沟通和现场海关积极配合,较圆满地组织完成了年内关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监管工作,既做到了严密监管,又为企业节省了运输时间,节约了运输成本,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08年11月,哈尔滨海关共监管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项下货物共1470.148吨,价值204.47万美元,货物品种为铜版纸、淀粉、衬纸、电机定子。

  哈尔滨海关关长王松表示,哈尔滨海关将在海关总署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关于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的各项要求,一如既往支持黑龙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