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校园“经纪人”为夜店做策划 一个月赚了20000多
2008-11-30 11:23:0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大学生半工半读,有人做家教、有人做小生意,而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制作专业06级学生杜晓宇却另辟蹊径做起了艺人推广和夜店演出策划人,策划了纪念哈尔滨地下音乐10周年演出等活动。他不仅赚取了学费和生活费,还在一些策划的活动中为同学提供了表演赚钱的机会。

  18岁街边卖唱

  “16岁当过发廊迎宾,17岁摆过地摊,18岁在街边卖过唱,19岁带着乐队表演。”这是24日杜晓宇向记者做自我介绍的开场白。他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做了这些赚钱的自立尝试,“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想靠家里养活自己”。

  在发廊当迎宾,杜晓宇没有赚到一分钱,17岁在儿童公园门口摆地摊仅挣回了500多元的本钱,真正赚到钱是18岁在秋林地下通道卖唱。2004年寒假,杜晓宇学习吉他已有一年的时间,他与母亲达成协议,白天去补课,每天17~19时到街边卖唱。“当时地下通道的温度在零下十七八度,我故意穿得很破,过往的人以为我小小年纪靠卖唱为生,很乐意给我钱。”有一次,一个过路的女孩子听了一首歌以后扔下了100元,杜晓宇立即把钱递了回去。“我觉得她可能不挣钱,所以把钱还给了她。对她说我是学生,来卖唱就是想锻炼一下。”就这样,一直唱到春节前夕,杜晓宇赚了200多元钱。

  新学期开学,杜晓宇在学校里找到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了一支乐队,这也是哈尔滨市第一支高中校园乐队。2005年9月29日校庆时,杜晓宇和乐队第一次正式演出,唱了自己的第一首重金属风格的歌曲《不》,演出后他燃放了烟花。“这批烟花是我高一开始学吉他时买下的,要在自己第一次演出后庆祝。没想到,这个机会等了两年。”

  杜晓宇的母亲担心儿子太痴迷音乐耽误了学业,甚至砸了杜晓宇的吉他。高三时,看到他渐渐走出自己的路,父母开始大力支持杜晓宇的音乐之路,换了新吉他、请来补习老师。2006年,杜晓宇考入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专业。

  杜晓宇和乐队开始做一些商业演出,日子过得很快乐,因为他当时觉得能有机会表演就是快乐的事。可是这样的演出最多只能赚到路费,距离独立赚钱上大学的目标太远,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道路。

  21岁当起夜店演出策划人

  大一下学期,杜晓宇决定转做幕后,当起夜店演出策划人。

  他利用以前演出时建立的人脉,于2007年7月14日举办了纪念哈尔滨地下音乐10年“曾经走过的路”的演出在哈尔滨一间酒吧举行。此次演出聚集了省内外13支摇滚乐队,共卖出300张门票,杜晓宇分得了3000多元。在前一天,一位策划人用同一批人在别的酒吧做了演出,可是他只卖出60张门票。演出当天,这位年长杜晓宇十多岁的策划人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杜晓宇说:“我的成功在于找到了‘10年’这个噱头,哈尔滨地下音乐十年应该做一场秀,可是在当时演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没有人做,而我找到了这个商机。”此后的一个暑假,这些乐队在杜晓宇的带领下,每周都有演出。可是在此之前,有的乐队一年都没有一次演出的机会。

  杜晓宇初尝策划获得成功的滋味,哈市一家较知名的俱乐部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在22岁生日的前一天,杜晓宇成了这家俱乐部的策划部经理。这个职位的收入是按演出分成,在找噱头策划演出的同时,如何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分成是他考虑的问题。“虽然策划演出前都会谈妥分成的比例,但有时是口头承诺,我也会担心拿不到钱。”碰到这种情况,他会提前做一些准备。“我喜欢分析,可能与我常看经济类节目有关。我上初一时,我爸就让我看央视2套经济频道的节目,当别的孩子追星时,我知道的都是财经名人。”

  随着策划演出的一次次成功,更多的酒吧、俱乐部向他发出了邀请。杜晓宇的人气越来越高,从今年6月开始,他的收入越来越多,仅2008年10月他便赚了20000多元。

  学生身份让竞争对手放松戒备

  杜晓宇的工作准则是讲信用、谦虚。“年龄小也是一种优势,以谦虚的姿态来学习,很多年长的人也愿意传授更多的经验,还可以让竞争对手放松戒备。”

  在开始从事策划时,杜晓宇没有广阔的人脉,他是在一位开琴行的朋友帮助下才得以办成纪念哈尔滨地下音乐10年的演出。“当时我只是一个学生,对他来说我只是一名顾客。后来,我主动给他们找一些客源,我自己买些东西,再会来点儿事,关系处得很融洽,就这样从顾客变成了朋友,后来变成合伙人。”

  在跳槽到一家酒吧后,当时策划部的人员没有与杜晓宇说一句话。“他认为我是去抢他饭碗的,但我要让他认为我就是去帮忙的。于是我主动跟他说话,让他猜我多大了。当他听说我才22岁时,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整个表情都放松了下来。很多人认为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不会有竞争力,其实这种看法未必正确。大学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还教给了学生走入社会后如何学习的能力,而经验是越积越多的。”

  杜晓宇认为,竞争对手有时也会变成朋友。去年12月,杜晓宇从事夜店演出策划的第一次危机就是在竞争对手的帮助下化解的。当天一共有6支乐队参加表演,一个乐队的鼓手与服务人员发生了冲突,继而离开。而这名鼓手兼任两支乐队的鼓手,他的离开,导致两支乐队不能正常演出。“这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乐队不演出,我必须把所有的钱赔进去,乐队方面也会失去一些关系。此时,我在举办纪念哈尔滨地下音乐10年演出时的竞争对手站了出来,他出面把这事平息了下来。从他那里,我学会了宽容。”

  校园里的“经纪人”

  杜晓宇忙于工作,与同学私下交往的时间不多,但他在同学中的人缘很好,因为他是校园里的“经纪人”,能为不少同学提供表演和赚钱的机会,学声乐的同学每次演出费100~150元,美术系的海报设计酬劳100元起。

  他每次策划演出的海报均出自本校美术系同学的设计,每次的劳务费从100元至几百元不等。杜晓宇第一次策划演出的海报设计人是本校美术系一位大一学生。这位同学听了杜晓宇的策划想法,两天后便拿出了设计作品,杜晓宇支付给这位同学100元的酬劳。后来杜晓宇又为他介绍了其他的广告设计工作,帮助这位同学赚取了一些生活费。

  用自己的能力来帮身边的人,这是让杜晓宇高兴的事。如今,一些被他推荐出去的同学也小有名气。一次,杜晓宇制作了一个开场曲,请一位学习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录了一些声音。这场演出后,便有人找到这名同学做演出,去年12月的一场演出,她只上台说了5句话,便得到了200元的酬劳。

  这些同学都是杜晓宇通过熟悉的同学找到的,“在校园里,我有一批专门为我寻人的同学,有演出时,我便会通过他们找人,再把酬劳给他们,他们与演出的人分钱”。

  杜晓宇的理想是毕业后从事电视类的节目策划或音乐制作,而现在的经历都将成为他向目标迈进的经验积累。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