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龙江赛马首次跨进全运会 实现零的突破
2008-12-07 07:56:2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章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 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最高级别的速度赛马赛事。1999年举办第一届比赛,至今已经9年。多年来,黑龙江省因为既无赛马也无赛手始终弃权。今年,黑龙江省首次派队赴武汉参赛,两匹产自澳洲的纯血马“黑豹”、“大家开心”不负众望在锦标赛中取得第4、第7名的成绩,获得参加明年全运会的入门券,同时使黑龙江省在马术项目上首次实现零的突破。

  两匹纯血马产自澳洲,其中“黑豹”曾获澳洲2600米赛第二名

  “黑豹”、“大家开心”两匹纯血马均产自澳洲,后被黑龙江省首家被中国马协授予初级俱乐部会员资格的肇东久利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购回,这家俱乐部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

  说起养马的经过,肇东久利马场法人毛建伟笑了。此前,他曾是养犬专业户,并在这个圈子享有盛名。当年,为狗买房置地他不惜一掷万金。为了寻找好种犬,在波兰、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地飞来飞去,宁肯多花钱也不想买血统不纯的狗。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终于将一批优秀的圣伯纳犬、金丹犬、猎狼犬、马士提夫犬、高加索犬等世界名犬收归麾下。为了饲养好这些珍稀名犬,他雇用了十几个人照料犬的一日三餐和饮食起居,又为犬们修建了二层楼。每条犬和他都亲密无间,只要他出现在这些犬的面前,犬们立刻“欢呼雀跃”,若不是有铁栅栏,那些高大剽悍的犬早把爪子搭在他的肩上,而犬的舌头也会毫无顾忌地舔上他的脸。

  毛建伟告诉记者,他为养犬投资数百万。2002年,他卖崽和配种净赚200万。由于是名犬,他很舍得投入,犬每天的一日三餐吃的是法国进口的“狗粮”,这是一种根据狗生长所需的营养配制的食品,每条狗每天消费大约50元。他的狗更是见多识广,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犬类大赛中,并屡获佳绩。但在养犬过程中,他感到国内犬类的赛事太少,渐渐萌生退意。

  2005年,在全国各地考察时,毛建伟发现各地养马的人很多,而且,在中国马协的推动下,每年举办的速度赛、障碍赛、三人赛绕桶赛、盛装舞步赛等赛事达六七项之多,赛马比赛开展得有声有色,考察的结果令毛建伟怦然心动。

  于是,毛建伟忍痛割爱,将全部名狗出手,转而养马。他首先飞到世界名马中心澳洲选马,一下子引进三匹价值不菲的纯血马:“黑豹”、“大家开心”、“捷龙”,与马一同被运送回国的还有一辆澳洲产箱式货车,这种货车按照马的体型设计内部结构,斜着放马,中间有隔断以防马匹受伤。“黑豹”当时在澳洲的2岁马2600米大赛中曾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因而被毛建伟选中,另外两匹纯血马都只有1岁。为了驯马,毛建伟特意从香港马协聘来一位退休的练马师,从内蒙聘来一位驯马师。经过3年的努力,如今,马场已经有50多匹马,在全国各项赛马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今年5月肇东久利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中国马协认可的初级俱乐部会员。

  精心训练三年,“黑豹”、“大家开心”每天游泳、拉车、练跳跃

  训练“黑豹”、“大家开心”并非一日之功。几年来,为了让参赛马匹能跻身全运会,练马师、驯马师协同配合,每天都要让“黑豹”、“大家开心”接受训练,游泳、拉车、练跳跃,以提高参赛马匹的肺活量、耐力、跳跃高度。

  “黑豹”全身栗子皮色,威猛,速度快、耐力持久、爆发力强,在这次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的800米速度赛中获得第四名,取得明年全运会参赛资格。“大家开心”颇通人性,顽皮得很,跟陌生人也能成为朋友,招人喜欢,它获得第七名,也取得明年全运会参赛资格。而“捷龙”在这次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中,只是作为参赛备用马,一同到武汉“旅游”一番。

  纯血马很娇气,天冷易受伤,每次训练前,要先为其绑腿、按摩加温,不可操之过急,否则马一旦兴奋,越跑越快,很容易受伤。

  为了训练赛马的肺活量,每天都要让马游泳5000米。冬天只能取消。为了增加参赛马匹的腿力,每天还要训练让马拉车。专用车是特意从香港购进的,赛马拉车时,上面要坐五六个人,以增加重量。每天保证让马拉两小时。为了提高赛马速度,先训练赛马慢跳,20分钟后再快跳,有节奏地加快速度,以防止赛马受伤。

  最难的是训练赛马跳跃跨越障碍。开始时,安抚马匹后,训练者还牵着赛马一起跳,从50厘米开始,慢慢增加高度。几天后,放手让赛马自己跳。为了让赛马在跳跃过程中学会收腿以防撞杆,通常由两人拿着杆子在一旁站着,随时控制杆的高度,一旦赛马跳跃姿势不对忘记收腿就会撞杆,就会感到疼,慢慢就会长记性,跳跃时就会抬腿了。跳跃的高度也会慢慢提高。“捷龙”最高能跳到1.6米,与奥运会赛马比赛高度一样。

  而马匹的饮食也含糊不得。早、晚餐,玉米、豆饼、麦麸子、黑米、鸡蛋、蜂蜜、色拉油、胡萝卜、钙粉,午餐:吃草。毛建伟说,每年,他的地窖中光是胡萝卜就要储存两万多斤。据毛建伟介绍,养马目前很赔钱,每年人、马开销都要花去100万元。但谁让自己喜欢呢,毛建伟笑着说。

  训练中,马匹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参加本届全国速度马锦标赛,“黑豹”、“大家快乐”、“捷龙”这三匹参赛马被毛建伟列入重点保护名单,加强训练,严防受伤,每匹马配备专人看护。为了保证马匹血统纯正,四匹马配种花费200万元

  一匹马血统是否纯种正宗,决定马匹的质量。为了给马匹配种,毛建伟四处向马友打探情报。最后,他了解到,一位外国元首曾赠送一匹汗血马,现安家在天津。但要与其配种,就要花费50万元。为了保证马匹的纯种正宗,毛建伟没有犹豫,他用箱式货车拉去4匹马,分别与其配种,这一下就花掉200万元。

  现在,毛建伟与赛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天不见面都感觉心里不踏实。只要在哈市,每天他都会骑马两小时,与马亲热一番。

  毛建伟告诉记者,参加本次锦标赛时,需要严格的检疫。他用箱式货车运送马匹参赛。离哈前,由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才能放行;进入武汉赛马场前,要由当地检疫部门再次检疫合格后才能入场比赛;离开武汉马场返哈时,还要再检疫一次。一路上,贴着“2008年全国速度马比赛专用车”标志的箱式货车颇为风光,一路畅通,还免收各种费用。而且,参赛马匹也要像运动员一样在赛后接受兴奋剂检测。

  因为本次锦标赛是明年全运会的预赛,赛马只要能进入前8名就能拿到全运会入门券,因此,各省参赛选手间展开特殊的较量:相互观望,只要能保证闯入8强,就不再冲刺,以麻痹选手。几年来,毛建伟对参赛马匹相当熟悉,他满怀期望地告诉记者,如不出意外,他的“黑豹”在明年全运会上会有上佳表现。

  据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李可言主任介绍,两匹赛马的获奖实现了黑龙江省在马术项目上的零的突破,更为黑龙江省在全运会上增加了一个夺分项目。黑龙江省的气候适宜养马,不仅草料好,而且气候好,适合马的训练、饲养、培育。今后,省体育局还将在待遇、队伍管理等方面继续加强马术项目竞技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