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K130次列车突发险情 车厢内突冒浓烟近百旅客紧急疏散
2008-12-07 08:09:4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黄晏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 5日11时13分,记者与近百名旅客在K130次列车运行中感受到惊魂一幕:刺鼻的浓烟源源不断地从车厢顶部冒出,而车厢内的六个应急通风窗口却无法立刻打开,车厢内场面一度混乱……

  5日11时13分,沈阳铁路局的K130次列车刚从齐齐哈尔火车站发出5分钟,第六节车厢的顶部突然冒出大股刺鼻的浓烟。起初,旅客并没有在意,后来烟越来越多,一些乘客开始掩鼻起身走到前后车厢,列车员也赶来要求旅客疏散到其他车厢。几名列车工作人员开始试图打开车厢内的6个应急通风窗口,但是车窗却怎么也打不开。这时车厢内的烟已经很多,车厢的前半部已经看不清楚了。前面的旅客拿着行李急忙往后面跑,后面的旅客不清楚出现了什么情况,也急忙从行李架上取行李,大家几乎同时向后面涌来,场面一度比较混乱。

  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打开了两个通风窗口,车厢顶部的烟也不再冒了,车厢内的烟雾开始逐渐散去,但是温度却降了下来,旅客也开始陆续回到自己的座位。车厢内的两个窗口随即又被列车员关上,车厢内的烟短时间内仍难以散去。众多旅客纷纷抱怨,要求列车方面给予解释和道歉。

  乘客赵女士对记者说:“我和父母到吉林去,两位老人腿脚都不好,没有去其他车厢,只能在这里硬挺,忍受浓烟。当时6个应急通风窗户一个也打不开,给旅客呼吸带来很大伤害。我认为,我们要求列车方面给予解释和道歉并不算过分,但是列车长和列车员到现在仍然没有作任何解释,也没有向旅客道歉。”记者看到赵女士的父母是两位年愈七旬老年夫妇,此刻仍然惊魂未定,坐在座位上惊恐地看着冒烟的车厢顶部。

  旅客李先生气愤地说:“我花92元钱买的是空调软座,卧铺也才96元。但是现在车厢里既冷,又有烟,还不如前面的普通座票呢,普通座位票才50元左右,我们花的空调软座钱,却连普通车厢座位的待遇都不如,应该与他们讨个说法。”

  记者分别问列车长和六车厢的列车员:“为什么会出现浓烟呢?”六车厢的列车员说可能是前一节车厢烧锅炉取暖的烟被风吹进来的。而女列车长却冷冷地说:“不知道什么原因?”直到14时51分、列车行驶到哈尔滨车站时列车方面仍然没有正式向旅客作出解释,也没有向大家道歉。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