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5万粮食经纪人组团闯市场 连通粮农与粮食市场
2008-12-08 10:35:4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8日讯 为规范管理粮食经纪人,近期,省粮食行业协会将粮食经纪人纳入协会管理和服务范畴,并积极引导粮食经纪人联合起来组建经济合作实体,发挥集群优势。同时对粮食经纪人进行粮食政策、质量标准、市场规则、法律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粮食经纪人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头连接广大粮农,一头连接粮食市场,全省5万多粮食经纪人已成为粮食生产与流通之间、种粮农民与粮食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正逐渐成为粮食流通领域的主要力量。据估算,目前在各粮库卖粮农民的队伍中,70%是粮食经纪人;黑龙江省粮食经纪人每年收购销售的粮食,约占市场份额的30%左右。

  记者从省粮食行业协会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发展,黑龙江省粮食经纪人队伍日益壮大。他们对粮食供求和价格变化反应敏感,信息比较灵通,一般都是挨家挨户上门收粮,而且有一定的运输能力。还有的以当地村屯的农民协会、各种专业协会为依托,有组织地联系用粮客户,将农民的粮食集中起来销售出去。一些具有一定实力的粮食经纪人,拥有自己的收储场地、烘干设备和简单的检验设施,他们一面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一面利用广泛的客户关系,为粮食企业开展代收、代储、代运、烘干等代理业务。现在有的粮食经纪人已经发展成为销区用粮企业的代理商。

  目前,粮食经纪人活跃在全省粮食市场,他们以灵活机动的经营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出售手中的余粮,缓解了粮食企业人手短缺,收粮网点不足的矛盾,而且促进了粮食产销合作。木兰县大贵镇粮食经纪人王江告诉记者,他的家里有3台能运粮的车,每天都在附近乡镇的村屯收购粮食,一年的粮食购销量有2万多吨。今年秋粮上市以来,他们已收购水稻2000吨。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