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百余老人掏空积蓄等高回报 还款日借款公司人去楼空
2008-12-08 14:24:1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8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上百名老年人轻信了一公司业务员推荐的“高回报,零风险”的投资项目,瞒着家人掏出了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积蓄参与投资。11月30日,到了约定的还款日期,公司却已人去楼空。

  业务员推荐高息借款投资项目

  12月5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顺益街10号的黑龙江省龙祥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祥泰”),公司大厅内已经聚集了五六十位老年人。老人们告诉记者,向他们借钱的哈尔滨金桑叶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桑叶”)原来就在这个楼里办公,如今,老板和业务员都不见了。据老人们介绍,他们都曾经参加过各种保健品的销售大会,业务员与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不久前,这些业务员电话通知他们,自己转行到了“金桑叶”工作,公司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在联谊会上,业务员向老人们推荐了高息借款的投资项目。

  今年71岁的王大爷说,今年7月,一个卖保健品的业务员找到他说,有一家“金桑叶”公司新开发了南桑北移的项目,在北方生产蚕丝,目前因缺少资金向群众借款,利息达10%,3个月还款。7月15日,15名老人乘坐公司的面包车来到宝泉岭的基地考察,确实看到了桑树。

  哈尔滨市的刘女士说,她也是听曾卖给她保健品的业务员推荐“金桑叶”公司的高息借款项目,借出了12万余元。刘女士称,当时有三百多位老年人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有百余人当场投了资。

  老人们掏空积蓄等待“高回报”

  据悉,起初借钱的人都拿到了高额的利息,看着别人手中拿着兑现的钞票,一些观望的老年人也纷纷参与进来。老人们像着了魔一样瞒着家里人,把存款全部掏出来投资。82岁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起初,他投入2万元,由于加入早,公司还给了他优惠,只要投入8500元就当成1万元,并且两个月就可以还款,这样一算,利息达到了15%。尝到甜头的张大爷把本金增加到了15万,而这一次,他来取钱时,公司却没了影。

  73岁的赵大娘说,她刚投入42万元,还没取过利息,公司就没了。

  “我们借给‘金桑叶’的钱都是有公司担保的,担保公司还有3000万存在银行里。”老人们说,有了这个零风险的包票,他们才投的资。

  记者看到,这些投资人手中拿着的担保合同上面有两家担保公司,一家是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宇霞实业有限公司,一家是“龙祥泰”,还有一张哈尔滨银行担保查询确认函。

  担保公司一家无登记一家不知情

  “龙祥泰”的保安告诉记者,“金桑叶”只是租了该公司楼上的房子,两家公司没有关系。11月27日,“金桑叶”员工离开后就没有再上班。“龙祥泰”办公室刘主任说,该公司没有给“金桑叶”担保过,“金桑叶”所使用的该公司的公章是假的。

  记者在哈尔滨市工商局查询到,“金桑叶”是今年6月注册的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经营范围是服装日用百货,法人魏某26岁。在黑龙江省工商局查询到,“龙祥泰”今年9月份注册,而“宇霞”公司在黑龙江垦区工商局没有登记。随后,记者来到哈尔滨银行,保障部的葛经理看过投资人手中的确认函后表示,这封确认函该行并没有进行确认。

  面对这样的结果,老人们欲哭无泪,目前,这些借款人已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