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严查进口转基因大豆 防止混入中央储备库
2008-12-09 09:2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昨天黑龙江省粮食局、省中储粮分公司和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严查转移因大豆,防止进口转基因大豆混入中央储备库。

  通知说,近日黑龙江省个别地区发现疑似国外进口转基因大豆。如果进口转基因大豆混入中央储备大豆收购入库,将使国家对黑龙江省豆农的优惠政策被经销商获取,同时也将影响后期国家临储大豆收购工作。为确保中央储备大豆品质,保护豆农利益,严禁中储粮各库点收购转基因或疑似转基因大豆。

  通知要求,各承担中央储备大豆收购任务的收购库点,要严格质量检验工作程序,发现粒小、皮薄、脐黑的大豆,要与省产大豆进行认真细致的比对,对疑似转基因大豆一律不准收购入库。凡是因把关不严,将国外进口转基因大豆收购入库的,一经发现,将从库存中剔除,造成的损失,由实际收购库点自行承担。对正常渠道进口并进入黑龙江的转基因大豆实行通报制度。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直属机构对标明产地、品质、收货单位、用途等备案材料,通报收货人所在地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通知所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严加防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坚决防止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央储备大豆库存。

  据中国大豆网一位分析师介绍,目前中国国产大豆全部为绿色非转基因,而进口的美国和南美大豆为转基因大豆。目前进口大豆港口完税价格已跌到了2800元/吨附近,而国产大豆收储价格高达3700元/吨,巨大的价差吸引一部分进口大豆流入黑龙江套利。严查转基因大豆,禁止进口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央储备,可以有效地维护政策调控效果,保护东北农民利益。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