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家电下乡”4年内将扩容黑龙江省农村消费80亿元
2008-12-09 09:25:5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至2012年活动结束,预计“家电下乡”在4年时间里将拉动我省农村约80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目前,省商务厅、财政厅正在牵头起草制定我省家电下乡实施方案,准备报请省政府批准。

  “家电下乡”是国家为顺应农民消费新趋势,运用财政、贸易政策,引导和组织工商联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直辖市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去年在三省一市试点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家电下乡”扩大到包括我省在内的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

  据介绍,直接拉动消费是此次补贴活动与其他对农民补贴政策的重要不同。以往对农民的补贴主要侧重于生产,而“家电下乡”是对消费环节的补贴,农民只有购买了家电才能享受到补贴。另外,“家电下乡”利用财政杠杆引导经销商健全农村家电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实现了财政政策与生产、贸易政策的结合,使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