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最大托残机构25日启动 初期只接收智力残疾人
2008-12-09 11:14:0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施楠 张宏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残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市残疾人托养培训指导中心将于12月25日正式启动。据悉,市残疾人托养培训指导中心是黑龙江省开展残疾人社会化康复训练服务体系的重大举措,也是2008年市政府惠民行动之一。

  据介绍,市残疾人托养培训指导中心是市残联筹建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坐落于南岗区学府三道街16号原南岗区老年公寓院内,使用面积7427.25平方米,可容纳250张床位。中心具备托养照料、职业康复、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劳动技能培训等服务功能,是一处设施完备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场所,但启动初期只接收16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生活完全或部分能自理的智力残疾人。

  市托养培训指导中心主任方东海介绍说,中心全部采用无障碍通道和设施,建筑内部根据其服务功能开辟出集体托养培训区、残疾人公寓区、康复门诊区等五大区域,入住的残疾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医疗、康复、运动、娱乐等多项一站式服务。此外,中心内还采用了现代化监控、对讲、音频网络系统,家属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浏览亲人在中心内的活动情况。

  据了解,为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给残疾人提供特殊救助、服务和保障,今年以来香坊、南岗、道里区陆续成立了残疾人托养培训院。市托养培训指导中心作为市级托养机构将对各区托养院进行业务指导、示范,逐步解决哈市智力和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问题。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