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规划沿江“十大工程”塑两岸丽水风光
2008-12-09 14:37:0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阮树彬 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该局近期完成的《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十大工程”近期建设规划》日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规划对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2009—2011年建设项目进行了科学统筹。规划通过十大工程建设,将完善沿江环境,改造沿江景观,提升松花江两岸魅力,使松江两岸成为展示“冰城夏都”的重要载体。

  规划范围为松花江南岸东起道外二十道街,西至群力武威路,北岸东起松浦桥,西至西三环桥。据城乡规划局负责人俞滨洋介绍,该规划推出了节点景观、沿岸绿化、沿江历史文化保护、夜景亮化、沿江建筑改造、交通、防洪、水环境保护、滩涂岛及湿地保护利用、城区段沿江产业带等十大工程,并用近500个大小建设项目支撑起十大工程。明年,哈尔滨市将按照规划完成四大方面的14项建设任务,让松花江沿线全线景观全面提升。

  提档升级打造三大黄金旅游线

  据介绍,2009年,沿江规划将在现有城市滨水资源的基础上,以滨洲桥至公路大桥景观带的提档升级为重点,结合2009年即将启动的道外和群力区段防洪改造工程,形成“南岸休闲游”、“江上风情游”、“都市夜景游”三条黄金旅游线路。

  【南岸休闲游】井街至时代广场陆上游,可欣赏到塔镇江天、雪花广场、江畔餐厅、公园餐厅、铁路江上俱乐部、友谊宫、时代市标等7处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经典景观,感受到浪漫的异域风情与时代气息。

  【江上风情游】九站—道外二十道街—何家沟入江口—九站,通过船上白天游览,品尝特色美食,伴随悠扬音乐,欣赏两岸美景,感受到松花江南岸从历史民俗、异域风情到现代都市的序列景观,以及北岸生态绿岛和松北新区的风貌特色。

  【都市夜景游】防洪纪念塔—滨洲铁路桥—道外七道街—公路大桥—防洪纪念塔,通过江上夜晚游览,感受到月光下典雅浪漫的都市夜景魅力。

  十四建设项目支撑沿江改造规划

  按照新近完成的规划,2009年,哈尔滨市将通过四个建设大项目的14个建设任务来改善沿江景观风貌:新建两个广场、一个雕塑、一个公园、一条沿江景观道路、3条过街通道、一处公共停车场;复建一栋历史建筑;整治两处码头、两个公园、15栋沿江建筑;亮化3个广场、两处码头、3处桥体索道、20栋建筑。

  据介绍,通过2009年规划项目的实施,松花江哈尔滨城区中心段将让游人和市民更加惬意,城市经济活力将得到提升,环境景观更具魅力和文化感染力。规划业内人士预期,《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十大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实施后,沿江将呈给人们四种不同类型的惬意。


 

  【南岸漫步】赏松花江景、观北岸风光、忆民俗历史、品异域特色、看现代都市、感人文风情;

  【江上荡舟】江风拂面、碧波荡漾、两岸风光旖旎、景色层次起伏;

  【夜色游江】南岸异域风情、两桥遥相呼应、绿岛萤火点点、江上桥船相映;

  【空中鸟瞰】尽显江水浩荡,滩岛湿地其中,南岸都市魅力,北岸绿岛风光,两桥飞架南北,生态和谐之江。

  依据该规划建设完成后,松花江沿线将成为“冰城夏都·滨水丽都”的重要城市形象展示区。

  迎接大冬盛会创建文明城市

  彻底整治马家沟内河

  哈尔滨市于2001年投资根治马家沟河工程,经过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由于近些年对马家沟河的管理不完善,导致马家沟内河部分河段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尤其是海城桥至安发桥段。建议:借鉴天津、沈阳整治内陆河的经验,从投资、施工、管理等方面综合治理马家沟河,再现两岸碧水、蓝天、芳草和绿树的靓丽景观。

  网通公司夏学军

  建立医疗数据信息库

  建议建立全市医疗情况数据信息库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各级医院联网,实现省级、市级、区级、社区医院医疗信息共享。患者在任何一级医院就诊的信息都将在数据库中保留一个月,这样大大节省了患者的就医成本,同时,也避免了医院乱收费,使就诊费用公开透明。市信息产业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