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打字美术社兼营制售假证 电脑包内藏移动造假设备
2008-12-16 12:01:5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吕雷 袁红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6日讯 连日来,香坊城管执法人员在通乡街、进乡街、三大动力路等地发现不少新增的制假喷涂号码。接着又有市民举报,通乡街130号附近一个美术打字社时常有身份不明的人鬼鬼祟祟进出,执法人员将两条线索联合起来展开调查。

  经近半个月的调查发现,经营美术社的谢某和姜某是夫妻,妻子谢某作息有规律,每天到打印美术社看店。丈夫姜某行踪诡秘,几乎从不与妻子同时出现在店内,要么四五天在家足不出户,要么连续几天外出都不回家。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姜某离家外出时,多半会随身携带一个黑色的电脑包,而只要带这个包出门,神情就十分紧张,总要四下张望、前后查看。调查期间,执法人员假称印名片走进美术社,趁机对店内两台电脑进行搜索,但没发现任何制假软件和信息。经综合分析,姜某随身携带的电脑包里有很重要的物证。

  13日19时许,香坊城管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四大队展开行动。姜某在家中被抓获。果然,技术人员当场在姜某笔记本电脑里发现了制假软件及毕业证、工作证样本等数码文件。姜某的心理防线瞬间崩溃,对制假证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一名买假者正在美术社内与妻子谢某交易。买假者和谢某随即被抓获,现场缴获成品假户口、假离婚证各一本,制假用的数码相机、激光雕刻机、多功能数码打印机、扫描仪、激光刻章机等价值3万余元。

  据嫌疑人供述,起初谢某并不同意制假,姜某不断鼓动称制假投入小收益大,而且用美术社做幌子,不易被人发现,最终将妻子拉下水。买假者将照片、个人简历等基本资料发到姜某指定的邮箱里。姜某接到“制假订单”后,用笔记本电脑通过无线网卡上网,做好假证数码文件后,发到妻子的电子邮箱里,妻子用美术社的机器打印出成品,而后立即将打字电脑里的制假文件销毁,以躲避侦查。目前,制假、买假者共3人均被移交警方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