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省法院“秋风行动”第二次集中宣判 130名被告伏法
2008-12-16 15:55: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晓波 洪海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6日讯 (刘晓波 洪海 记者 雷蕾) 16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绥化、黑河、七台河等6个中级法院分别在当地召开“秋风行动”第二次公判大会,对以“两抢一盗”案件为主的104起刑事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涉案的13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

  据介绍,我省打击刑事犯罪“秋风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与公安、检察、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及时审结了一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两抢一盗”案件及其他各类刑事犯罪案件,严厉惩处了一批严重犯罪分子,为有效遏制秋冬季节刑事案件的高发势头,维护全省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确保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大型活动的顺利举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名无业人员为谋财杀人抛尸

  被告人王晓东、葛涛、崔岩均系哈尔滨市无业人员。2007年5月间,王晓东结识了被害人陶某,得知陶收藏了很多邮票、古钱币等,便产生杀人劫财之念。同年8月,王晓东将犯罪意图告之葛涛和崔岩,并表示杀人劫得财物后平分。王晓东先指使葛涛、崔岩对陶盯稍,掌握了陶家白天基本无人的情况后,即决定作案,并由崔负责准备好转移赃物的房屋。8月20日晨,王晓东借一辆松花江面包车,将事先准备好的尖刀和锤子交给葛涛、崔岩,并备好去痛片粉,准备在与陶一起吃饭时找机会下药。后王晓东给陶打电话,谎称一朋友有古代圣旨,让陶帮助鉴定一下真伪,陶信以为真,答应赴约。

  当日中午,三被告人和陶来到哈尔滨市香坊区某饭店。王晓东向陶介绍崔岩家有圣旨,席间,王晓东借故将陶骗出,葛、崔趁机将事先准备好的药粉放入陶喝的狗肉汤中。饭后陶称头晕,三被告人将陶安排在面包车的后排座上躺下,并驾车离开饭店。在行驶中,葛、崔持刀刺陶数刀,又用锤子砸陶头部,致陶当场死亡。三人抢得现金1000余元及背包、钥匙、手机等物。作案后,三被告人将陶的尸体运至某树林内抛弃,又用抢得的钥匙进入陶的住处,劫取陶收藏的古钱币、纪念币、集邮册等物品,全部转移到事先准备好的房屋内。当晚,葛、崔受王指使到抛尸现场,点燃汽油将陶的尸体焚烧。数日后,三被告人携带抢得的赃物到长春、沈阳的古玩市场销赃,卖掉部分赃物。同年11月27日,公安机关在王晓东家将三被告人抓获。

  法院认定三被告人共同实施了杀人劫财的行为,均构成抢劫罪,判处王晓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葛涛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因被告人崔岩犯罪时未成年,且有其他从轻情节,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两劫匪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

  被告人孙晓梅、高海涛均系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农民。2008年1月30日,二被告人携带钢丝绳、匕首、胶带等作案工具,以打车为名,乘坐被害人张某驾驶的出租车。当车行半路,坐在司机身后的高海涛用自制钢丝绳套住张的脖子,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孙晓梅持刀逼住张,抢走现金360余元和手机一部,二人用胶带将张的眼、嘴和手脚捆住后逃离现场;2008年1月31日,二被告人使用相同手段抢劫出租车驾驶员周某现金160余元,手机一部,并致周某轻伤;2008年2月14日,二被告人在对出租车驾驶员齐某实施抢劫时,遭到了齐某的反抗,孙晓梅用刀刺中齐的胸、臂和腿,高海涛用刀刺中齐某头部后,孙、高二人弃车逃跑。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被告人孙晓梅、高海涛持械采取暴力手段多次劫取出租车司机财物,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轻伤的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被告人孙晓梅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高海涛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赌徒抢劫麻友金首饰杀人

  被告人张富系安达市无业人员。2008年5月间,张富常到安达市任民镇蔡某的麻将馆赌博,被害人翟某也经常到此玩麻将牌。张因赌博输钱,见翟佩戴黄金手镯和项链,便产生抢劫之念。6月1日早,张富在路过翟家时,见翟的丈夫张某从家里出去,便返回住处取了一把斧子后窜至翟家中,趁翟熟睡之机将翟手腕上的手镯摘下。翟随即被惊醒,张富怕被发现,便用斧子将翟击昏。在张富逃离现场,行至翟家院外时,与外出返回的翟的丈夫张某相遇,张某上前对张富进行质问,张富恐抢劫事实败露,遂产生杀人灭口之念,用斧子猛击张某头部数下,见张某倒地不动后逃离现场。张某被送往医院抢救,于6月11日因抢救无效死亡。法院认定张富因赌博输钱,实施入户抢劫,并在实施抢劫犯罪后,恐罪行败露又杀人灭口,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数罪并罚决定对张富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