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青冈县农民送粮排长队心急如焚 好粮食验不上等
2008-12-18 10:11: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12月9日,黑龙江日报编辑部接到青冈群众来电反映,称青冈某粮库门前“交粮车排成长龙,有的交粮车已排队3天以上,农民交不上粮,好粮食也验不上等”等问题。10日、15日,记者分别前往青冈和双城,探访农民售粮情况。

  送粮排长队心急如焚

  位于双城市的双城堡国家粮食储备库,担负着收储中央储备粮任务,距102国道、同三高速公路、京哈线均5公里左右,交通十分发达。15日10时许,记者在这里看到,百余辆拉着玉米的卡车、农用四轮车排成蜿蜒曲折的长龙等候进入粮库售粮。

  15日,在通往双城堡国家储备粮库的公路上,长长的车队中很少见到农民的卖粮四轮车,80%以上的交粮车是大型卡车。据现场卖粮人介绍,这些卡车基本都是粮贩的。现场没有维持车流秩序的人员,一些卡车不排队,绕经大田,直接冲向粮库,据了解,这都是些有“门路”的车。记者史志强摄

  隆冬时节,冷风刺骨,但记者感到,运粮车排放出的浓重尾气与农民的焦灼心情已超越了寒冷。

  一辆农用四轮车旁,四五个农民正在翘盼前面的车龙能动一动。双城东关乡农民宋九滨对记者说:“这次拉了7.5吨玉米来卖,已经排了两天两夜了,看样子今天还是进不了粮库。”“去年玉米每斤能卖到0.6元,今年粮贩每斤0.48元左右收粮,卖到粮库一般都按三等,每斤0.53元。”他焦急地说:“从农信社贷的3万元种粮款快到期了,尽管粮价低,也得赶紧卖。”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去年粮食收购价较高,很多农民满怀今年丰收的希望,年初向农信社贷了款,目前贷款期迫近,急需卖粮还贷。国家粮食收购保护价公布以后,收购价高于粮贩,部分农民纷纷涌向粮库,一时间,粮库门前出现了车辆拥堵、昼夜排队的现象。

  未能尽享国家收购价

  一路走来,细探究竟,记者得知:这些卖粮人很多并非种粮人!

  在双城堡国家储备粮库,送粮车大部分为卡车,一些卡车甚至不排队直接绕经大田冲进粮库。知情人透露,这些车都是属于粮食中间人的。

  一辆东风卡车装着满满一车玉米正等待进粮库。记者与司机老陈搭上了话。老陈说是中间人雇他来送粮的,车上玉米20多吨,中间人没花多少本钱,都是从农民手里赊来的。就是花本钱,每斤0.48元收粮,一车也就2万元,运费一车600元,在粮库门前等一天多给司机100元,估堆儿算也没多少。”此次,老陈的中间人带来3辆卡车,拉了60吨玉米,顺利卖粮,可净得利润1800元左右。据老陈讲,到粮库卖粮的85%以上为粮食中间人,他们抓住农民急于卖粮的心理,低价收,高价卖,国家收购保护价政策好,但农民捞不着太多实惠。

  农民宋九滨也介绍说,雇车卖粮每车车费300元,在粮库外等一天得给车主付50元,此外还要承担司机的住、餐费,再加上“人吃马喂”,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大多数农民承担不起,有的农民急于用钱,只能将玉米低点价卖给中间人。

  采访中,双城朝阳乡农民小王则反映另一问题。他说,到粮库卖粮的90%是中间人,农民普遍承受不起到粮库的各种费用,其所在的村有400农户,只有1/3卖了粮。今年农资价格上涨,种粮成本增高,大部分农民是贷款种粮,需要还贷还息,现在粮价低,农民不忍心赔得太多,又承担不起到粮库的费用,尽管卖粮心情迫切,但还是迟迟不肯出手……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