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东风送我上青云——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2008-12-18 10:37:5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30年前的今天,改变新中国命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新中国历史上的伟大的变革、伟大的转折从此开端。

  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书写着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共和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

  古人说,三十而立。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自豪地说,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改革开放的30年,是风雷激荡的30年,是风雨无阻的30年,是高歌猛进的30年。在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走过泥泞,踏过坎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地处边疆、幅员辽阔、资源富集的黑龙江,和全国一道书写神奇,创造辉煌。改革开放之初,黑龙江粮食产量一直徘徊在200亿斤,如今已经跨过800亿斤,正向着1000亿斤目标跃进,“祖国大粮仓”豪迈地肩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作为共和国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勇敢面对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经历过日暮途穷的困惑,又迎来了凤凰浴火的再生,走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老工基”,正在铸造着新的辉煌;沿边开放的春风,吹醒了沉睡的黑土地,南有“广交会”、北有“哈洽会”,黑龙江的对外开放,风生水起,商潮涌动,从最初民间的掮包易货,成长为对俄经贸的桥头堡,成为中国中西部第一个外贸突破百亿美元的“大省”;“神舟”飞天、“嫦娥”奔月,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在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中,黑龙江科技创新的成果飞天入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上,黑龙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贡献,正如日之升;“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影视歌舞、动漫音乐,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一批代表当代水平、体现龙江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标志性文化精品,百花争艳,佳音频传……回首改革开放的30年,我们充满欣喜,黑龙江的大工业、大油田、大煤矿、大森林、大粮仓,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哈夏音乐会、冰雪节、滑雪节,在黑龙江文化发展的进程中声隆而远播;伟大的“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历久而弥新。如今,一个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社会建设全面展开的黑龙江,一个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黑龙江,一个民主法制建设不断进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黑龙江,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律动和节拍,成长为一个“长袖”的善舞者。

  回首过去,我们有着无限的感慨和感悟,面向未来,我们充满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九万里风鹏正举,志存高远再出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真正意义,正是为了在这面旗帜下重新吹响改革的集结号,加速前行,实现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犹存。许多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逐步凸现。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抓矛盾,先抓主要矛盾,看问题,先看主要问题。新一届黑龙江省委,正是从中国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从黑龙江发展的实际出发,牢牢地抓住了发展相对滞后这一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提出了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全力推进黑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首要经验。没有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实行改革开放。黑龙江每一次前进,都没有离开解放思想的推动。实现黑龙江更好更快发展,首要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核心,是弘扬创新精神,突破僵化的思维定势。是要转变一切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是要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旧观念,树立敢闯敢试、敢担风险的新观念,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旧观念,树立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新理念,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开放的大突破、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过去有人说过,黑龙江醒的早、起得晚。的确,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时,黑龙江曾经滞后过;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进程中,黑龙江也一度成为计划经济最后的堡垒。因为起得晚,抵消了醒的早。因此,今天的解放思想,必须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不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如今,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正向体制深层推进,涉及面宽、触及利益层次深、配套性强、风险性大。如何结合黑龙江的实际,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是要全力破解的课题。诸如围绕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进行政治管理体制改革,围绕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深化经济领域各项改革,围绕建设边疆文化大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围绕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和改善民生,深化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加快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开放的空间决定着发展的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进一步扩大开放,就是要抓住国内国际重大的战略机遇期,利用好地处东北亚中心、毗邻俄罗斯的区位优势,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大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树立大开放的观念,拥有大开放的眼光,摆正大开放的心态,谋划好大开放的举措,努力增加对外贸易的热度、额度,拓展对外合作的深度、广度,敞开胸怀,放眼世界,迎接八面来风。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黑龙江面临的头号课题,也是发展。解决发展道路上出现的一切矛盾和问题,只能靠发展。抓住了发展,就抓住了关键。实现黑龙江更好更快的发展,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回望来路,我们的条件不比别人差,我们的基础不比别人薄,我们的人才不比别人少,究竟怎样我们才能跑得更快?新一届省委反反复复强调,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要把发展的思路、发展的想法,落实到一个一个具体项目上,落实到一项一项的具体工程上,落实到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情上。今年以来,我省继哈大齐工业走廊之后,强力推进东部煤电化经济板块发展,并取得重大进展,煤海乌金,发展潮涌,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开工;总投资千亿元的公路建设“三年决战”全面铺开,横贯东西、纵穿南北,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公路网络,正在加速形成;“两棚一草”改造、 “三供两治”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万千民众正在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沿边开放带发展、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生物产业、高教强省建设等一系列战略性规划相继出台。当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正在蔓延,我省地处内陆,经济外向度相对较低,目前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弱。危机危机,有“危”也有“机”,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上述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完全符合黑龙江的实际,和中央扩大内需方针完全吻合,只要我们振奋精神,不遗余力,一以贯之地干下去,就一定能在化解危机的冲击中变被动为主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听到了黑龙江发展的铿锵脚步,看到了更加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意味着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新一轮改革的起点上。让我们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成功经验,正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切问题,激荡开拓进取的勇气,保持与时俱进的锐气,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孙岚